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身边人人都在做副业,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试水副业,怎么办?

1.不要跟风做副业。

主业没做明白、且还在生存线上的职场人不建议从事副业。因为工作不会因为换个领域变得简单,能力不会因为换个老板迅速提升,只会更难,更乱。


2.你要盘点清楚副业对你的价值,明确你为了什么做副业。

以我自己为例,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工作+转型”的情况。我当年在主业之外兼职做副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支撑日后转型铺路。因为我决定未来3年内要离开企业去做培训师。


3."工作+兴趣爱好”也是一种副业的价值。

比如很多职场人喜欢厨艺,学做糕点、家常菜,放到微店上卖;或者喜欢摄影,摄像,业余开个小工作室提供服务,都属于这个类型。但很多人靠兴趣爱好的收入不足支撑生活,所以就一直当个副业。


4.还有的人做副业是为了换换脑子。

很多左脑工作者,比如金融分析师、产品经理都有一个业余身份-摄影师,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享受这种左右脑切换,理想和创造同步进行的感觉,所以对他们来说,副业赚不赚不是重点。


5.有一种副业其实是为了助力主业。

例如很多编辑都会在业余运营自己的博客、公众号,去传播对行业的思考和理念,提升自己的写作技能和行业影响力,反过来助力主业。


6.还有一种人是天生的多面手。

比如初创公司的老板,身兼数职,硬是把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


7.副业最好从投资自己的兴趣爱好开始。

很多人想要开启副业但是不知道做什么,在我来看,最好的方式是投资自己的兴趣爱好。


8.作为现代职场人,仅仅靠一份工资收入其实是很有风险的一件事。

所以除了当下能绐你带来安全感的工资收入外,我鼓励职场人给自己找一件感兴趣的事情尽早专注积累,为未来可能发展为赚钱的副业的铺垫,就是通常说的B计划。


9.专注于核心技能的修炼。

副业、斜杠不是去做很多事情,理想的''副业人生"是在刻意练习后能力边界的一种自然延伸,而要实现这样状态的前提是专注于核心技能修炼。


10.想做副业,先做好吃苦的心里准备。

能做副业的人其实很难,不付出极大努力,就想拥有赚钱的副业,是不可能的。不要被一些自媒体和微商的宣传蒙骗,一个人要实现既上班又还能挣钱,要有极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很强的自我认知。这样才能在多份工作中依然保持成长,这才是我们真正追求的状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