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我总听不出别人的话外音,怎么改进?

1.学会搜集语言外的信息。所谓察言观色就是不仅要根据对方说的话,还要通过对方的语气、表情来判断对方表达的意思。拿你这个例子来说,领导当时跟你说话的语气如何?表情如何?气场如何?如何领导是笑呵呵说的,那大概率就是一句玩笑;如果领导是有点厌恶的表情,或者手在鼻子前扇了两下,那可能就是香水味哈鼻,他不喜欢


2.你想知道领导的想法是什么,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询问:"领导,我这个香水味是不是有点刺鼻?有些人是会对香水味过敏的,如果你觉得不舒服,我下次就不用啦。"不要怕问,就算是直接地说话也会出现误解情况,何况你觉得对方可能话里有话,更该问问清楚。


3. 注意,问问题时尽量用封闭式问题替代"为什么/为什么不..."。还是之前的例子,避免用"领导,为什么这么说?"而是用''我这个香水味是不是有点刺鼻?"


4. 有些情况下你"听不出话外音”不是你的问题,不用太在意,责任在假客气的那方。:比如,应酬结束,有不熟的人假客气说,"我送你回去吧”,你答应了。


5. 你要明白很多人在跟你吐露大量信息时,实则是为了得到安慰。这需要注意:比如,有朋友跟你抱怨说自己最近熬夜加班好辛苦,你就不要跟朋友说这都正常。


6. 要了解对方话里的意思,首先你要绐予对方足够的关注度。你可以和对方保持眼神交流,身体向对方的方向前倾,不要急着回应,而是用开放的姿态给对方表达的机会。


7.对于无法理解的职场话外音,向同事求助。许多时候,你需要有足够信息的周边人来帮解这些话。


8. 理清彼此的关系和对方的性格。如果你和领导关系很不错,他常跟你开玩笑,那么这次多半也是玩笑,如果你和领导关系比较疏远尴尬,他也不是性格直爽的人,那可能就是暗示你别喷香水了。


9.既然你属于直白的人,喜欢听大白话,不喜欢去费心揣测对方的意图,那就尽量避免和说话不真诚的人结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