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如何有效地批评一个人?

1. 难听话必须当面说、尽早说、直接说。 涉及人的问题,都不可拖延,不要心存侥 幸,认为可以拖延就可以躲避冲突或对方 自动心领神会。越晚下手,问题会恶化得 越严重。

2. 掌 握确 切的 、多 途径 验证的 事实。 要比 当事人有信息优势。

3. 要 在 第 一 时 间进 行一 对一的 批评。 尽量 不要当众批评。

4. 不 绕 弯 子 , 要 直 接 。 基 础 款 开 场 白 如 下 : 我 想 针 对 某 某 事 跟 你 反 馈 一 些 负 面 意 见 , 可 能 会 让 你 觉 得 不 舒 服 , 所 以 我 会 说 得 直 接 一 些 , 这 样 我 们 可 以 更 好 地 交 换 意 见。

5. 批评时,一定要告诉对方具体错在了什 么地方。因为每个人的认知能力不_样, 只有被明确地告知,才有改正的可能。

6. 批 评要 具体 化, 就事 论事, 不要牵 扯到 其 他 事 情 。 最 忌 讳 翻 旧 账 。 泛 化 的 批 评 会 让 批 评 失 焦 , 无 法 绐 对 方 具 体 的 指 导 , 反 而会激起他的反感。

7. 批评不是为了问对方''服不服",而是要 敦 促 对 方 提 出 明 确 的 、 建 设 性 的 解 决 办法。

8. 明确绐出你可以接受的整改要求和标准。

9. 平 静 接受 对方 任何 形式的 情绪宣 泄,并 且绝不因此对整改标准让步。

10 . 批 评 过 后 一 段 时 间 , 要 提 高 对 他 的 关 注 。 如 果 发 现 他 确 有 进 步 , 要 第 一 时 间 绐 出 正 反 馈 。 让 对 方 能 够 清 楚 地 感 受 到 你 的 批评是为了他的进步。

11 . 如 果 你 是 管 理 者 , 要 对 团 队 中 的 害 群 之 马 零 容 忍 。 鉴 别 害 群 之 马 的 标 准 非 常 简 单 : 经 常 问 问 团 队 中 的 人 不 愿 意 跟 谁 一 起 干 活 。 害 群 之 马 不 被 清 除 , 人 才 就 会 流 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