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一直是"乖孩子”,长大后被普遍评价太正经了,别人说的梗也不懂,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怎么办?

1.努力让自己变有趣,可一点都不有趣。努力活成别人期望的样子,是一件特别累的事,这个过程不仅不有趣,而且残酷。想让自己变得有趣,把"有趣"变成你要努力实现的目标,这样的思路和做法,不正也是“乖孩子"的典型做法吗?


2.如果你打心底里想让自己有趣一些,你要做的,首先并不是“建设”的工作,而是''拆除"的工作,是把你心里面很多不必要的条条框给拆除掉,让你的头脑不再被绑得死死的。本来就没有那么多"应该",那么多"必须",那么多"一定要"。就做你自己,把你内心深处已经被压抑了多年的那个“天真的我"释放出来,让孙悟空逃出那五指山。


3.如果你的心里装载了这么多有关对错的规则,并且严格按照这些规则去思考、去做事,你当然很难有趣起来。我觉得在"乖孩子"的心里,总有许多有关"对错”的标准。上课要认真听讲,这是对的,不认真听讲,就是错的;按时完成作业,这是对的,作业没做好,就是错的;考试尽力考高分,这是对的,考试考差了,就是错的;乃至于现在的你发现,有趣是对的,不有趣是错的......正如,幽默感仍旧是机器人无法具备的能力,大概是因为机器人都是按照规则设计出来的吧!


4.你一定看过"憨豆先生"的片子。憨豆先生为什么有趣呢?恰恰不是因为他聪明、博学、睿智,反而是因为笨拙、烦人以及错误连连。你看,有趣偏偏是一种无需努力就能达成、而越努能越难以达成的才能。当对错已经确定,标准已然建立,当你清楚你''应该“去做什么,你的生命中就缺少了很多自我腾挪的空间,缺少了跟世界探索互动的意识,也缺少了不断尝试与试错的机会。


5. 一个人的弱点和不足,也是不需要刻意隐藏的,因为那就是一个人原原本本的一部分,是真实的自我。你可以承认自己有点笨,有点弱,有点不知所云。你可以承认自己不太行,会伤心,会孤独。但同时你也会笑,会跑,会跳,会把一切的烦恼都寄存在云中。这就够了,有趣这颗小芽儿就会在你的心里冒出头来,一点点长。当同学们在讲一个你听不懂的笑话时,你可以怎么说呢?偷偷查百度吗?当然不用,你就直接说你听不懂:"哎呀我反应比较迟钝,没笑出来,谁帮我点解点解?”"完全听不懂你们在说啥,我真是太土了!”。呵呵呵,无知如我,谁来拯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