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Leo

KPMG auditor,关注中国政经议题

“东北人”的称呼从何而来?

首先,我是一个东北人,出生并成长在长春。大学在北京,研究生在香港和新加坡,工作在深圳,上述这些地方的国人或华人对于东北人这个称呼张口即来,而我自己也从来没思考过为什么会有东北人这个称呼。当我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我会讲我来自吉林长春,大多数情况下对方听了之后会立刻补上一句:哦,东北人。其实在新闻媒体上,中国的区域划分大致有东北、西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地区等,但能在这些区域后面加上“人”字,成为一种身份认同和某个群体代名词的,似乎只有东北人。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有哪些社科领域的研究来追溯东北人这个名称是怎么形成的,但纵观中国历史,和东北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有满清入关、九一八后成为日本的殖民地、一五计划中的重工业基地的形成等,不知道东北人这个群体的形成是否和某些重大历史事件有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