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律
李律

本名李律鋒,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萬年政大人。2010年以李律之名註冊臉書後,因時常發表世紀長文而累積眾多粉絲,目前追蹤人數將近兩萬人。身分有流浪博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廣播主持人等等。 目前在央廣主持廣播節目「金曲律動」,並在獨立評論、關鍵評論網有不定期的文章發表,作品散見於風傳媒、個人臉書、《聯合報》副刊等,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皆有文章發表。 2020年出版第一本書《顯示更多》。

奧運閉幕式的〈東京は夜の七時〉:城市與音樂交會的能量

城市與音樂,是兩個非常有趣又深奧的獨立學問,而當這兩件事交會在一起時,其綻放的能量會更耀眼。尤其我們這個城市也常集合了一個兩千多萬人口的小島中最想冒險、想要發現、想要感受的心靈來到這裡創作。

奧運閉幕式進行到代表本屆的奧運主辦城市東京將奧運五環旗交到下一屆主辦城市巴黎的環節時,這個單元的背景配樂沒有字幕的介紹、轉播台的主播也沒有介紹,但是我聽著聽著就突然認出這是一首重新編成爵士樂版本的歌曲,原曲是澀谷系名團PIZZICATO FIVE的其中一首名曲〈東京は夜の七時〉

就是這種小地方,全球可能好幾億人在看,但是沒有字幕或轉播單位特別介紹的話,大多數人會覺得那就是個過場背景音樂而已,但酷愛日本90年代流行音樂如我(相信還有幾百萬跟我年紀差不多也突然在那時間認出來那是PIZZICATO FIVE的人們),就會覺得那是一種小小的殊榮。還有,日本在執行無論多大還是多小的事情上面也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有意義的細節(然後那一首〈東京音頭〉又讓我想到《二十世紀少年》,一股包裹著詭異與有事發生的奇特預感的複雜感受油然而生)。

要選一首音樂代表東京,我大概可以興高采烈開一張長長的清單挑個一百首並且逐首敘明理由。因為這個長時間保持有三千多萬人的大都會也集合了一個一億兩千萬國家的人口其中的菁英聚集,尤其是最有創造力的心靈來到這裡創作,累積了一個世紀的大眾文化作品。

紐約也可以。

舊金山也可以。

倫敦也可以。

巴黎也可以。

羅馬也可以。

首爾也可以。

香港也可以。

里約也可以。

哈瓦那也可以。

布宜諾斯艾利斯也可以。

當然,台北也可以。

城市與音樂,是兩個非常有趣又深奧的獨立學問,而當這兩件事交會在一起時,其綻放的能量會更耀眼。

尤其我們這個城市也常集合了一個兩千多萬人口的小島中最想冒險、想要發現、想要感受的心靈來到這裡創作。

而又因為這個小島的歷史與命運,這裡的年輕人比其他大都會的人們更加地焦慮、更加迫切於生存、更加渴望自由、更常追問自己到底是誰。

所以這個清單我大概可以列出一千首。

雖然我有生之年大概看不到我摯愛的城市主辦奧運了。

--

愛爾達在轉播工作人員名單上特地加上每個人爸爸的名字紀念父親節真是太可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