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律
李律

本名李律鋒,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萬年政大人。2010年以李律之名註冊臉書後,因時常發表世紀長文而累積眾多粉絲,目前追蹤人數將近兩萬人。身分有流浪博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廣播主持人等等。 目前在央廣主持廣播節目「金曲律動」,並在獨立評論、關鍵評論網有不定期的文章發表,作品散見於風傳媒、個人臉書、《聯合報》副刊等,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皆有文章發表。 2020年出版第一本書《顯示更多》。

青春在高腰牛仔褲裡輪迴

我每天無聊的時候都在想盡辦法研究時空旅行的方法(因為實在太想逃離這個無聊的世界了)。但是我目前的結論,時空旅行能夠實現的前提條件,依然只有心理狀態,而發動條件是流行音樂還有當代時尚。

今天在常去的茶餐廳吃飯的時候,不得不注意到隔壁桌的隔壁桌的女生,看起來應該是大學生的年紀吧,她的穿著、髮型還有長相,猛一看我還以為看到了紅唇族時代的錢盈潔。

我都還記得我是在小學的時候,看陶大偉主持的《嘎嘎嗚拉拉》的節目裡第一次認識紅唇族,對小學生的我來說,她們就是一群很熱情青春洋溢很會跳舞的大姐姐們。

所以看到隔壁桌的錢盈潔,讓我突然間以為自己變成了小學生。我的腦海裡面已經瞬間自動播放《猜一猜》了。

記得在上個世紀末,我們廣告系的學生有一本系刊,叫做《巨擘》。還是大學生的我,在系刊上面,看見創系第一屆的學長姐們出去班遊的照片。

他們穿著牛仔襯衫還有要把上衣紮進高腰牛仔AB褲裡面,完完全全就是1989年最時尚的打扮,假如他們帶去的大收音機有在放音樂的話,十之八九應該是王傑的《忘了你忘了我》。

1989年的我,只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看見這些青春洋溢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在大草原上面聯誼玩遊戲,應該是滿心的羨慕吧!

1999年的我,成為了那個時候的大學生,看著大哥哥大姐姐們穿著AB褲,只覺得時尚真是一件讓人想不通的事啊。

順帶一提,那個時候早就沒有人在穿AB褲了,大家流行穿的是板褲,大腿的兩邊還要有工作口袋的那種,這種潮流沒有多久就發展成了低腰褲與跨褲,那是千禧年後的事了。

不到十年的時間,就從最高腰轉變成了最低腰,那個時候還在穿高腰褲的人,要嘛就是被大冒險懲罰要嘛就是在晚會上面搞笑。

結果在我成為中年人後的某一天,走在路上迎面來了一群大學生,他們的髮型穿著完完全全復刻了廣告系第一屆的學長姐們,就好像從系刊的照片裡面活脫脫走出來的人們一樣。

在我傻掉的那瞬間,我又變成看著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小學生,可是那是何等的shock ,我已經是一個中年人,而那些大學生們小了我十幾歲以上。

就好比我今天又看見了紅唇族的錢盈潔彷彿像是從老舊的映像管電視裡面逃出來的80年代少女一樣,但是那個打扮成完完全全像是錢盈潔再世的少女,他的年齡應該可以當我的女兒。

當然我想那個少女是絕對不可能聽過紅唇族或是《猜一猜》的,我好想知道如果我放這首歌的MV給她看她會有什麼反應。

我每天無聊的時候都在想盡辦法研究時空旅行的方法(因為實在太想逃離這個無聊的世界了)。但是我目前的結論,時空旅行能夠實現的前提條件,依然只有心理狀態,而發動條件是流行音樂還有當代時尚。

總而言之,假如十年後臉書還在的話請大家回來看這篇,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那個時候年輕人穿的一定會是低腰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