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律
李律

本名李律鋒,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萬年政大人。2010年以李律之名註冊臉書後,因時常發表世紀長文而累積眾多粉絲,目前追蹤人數將近兩萬人。身分有流浪博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廣播主持人等等。 目前在央廣主持廣播節目「金曲律動」,並在獨立評論、關鍵評論網有不定期的文章發表,作品散見於風傳媒、個人臉書、《聯合報》副刊等,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皆有文章發表。 2020年出版第一本書《顯示更多》。

魔鬼的細節

當你以為封面看起來好像已經一目瞭然的時候,應該是沒有辦法再顯示更多的時候,我想要與你分享,當我在印刷廠用那個小小的放大鏡仔細去看裡面的每一個細節的時候,我又掉進了一個陌生的宇宙。

11月16日星期一早上十點鐘,我與新店藤岡靛約在中和的印刷廠門口見面,我異常興奮,這天是我們看打樣的日子。

從第一次開始溝通封面設計開始,所有來來回回的往復溝通,一直都是從電腦螢幕看檔案,雖然技術上而言幾乎已經不會有失真的狀況,但是畢竟從來沒有實際印在紙上過,所以今天就會是第一次看見夢想中的圖樣終於正式印出來的樣子。

師父印了幾張打樣跟我們說明不同紙質還有墨水比例微調還是會有不同的效果:「像是這張的藍色就還是稍微偏紅,這張就比較藍。」我點頭說喔喔原來如此啊嗯嗯嗯好我看看,假裝端詳良久,但內心大喊夭壽喔這兩張哪有差別明明看起來一模一樣啊我是色盲嗎?

好這說明了我就不是做這行的,還好我以後應該也不用靠這個敏銳色感吃飯。接著在藤岡靛跟印刷師傅進行許多確認跟微調的時候,我晾在旁邊一時無聊,突然發現印刷台上有個小東西;那個小東西的大小跟形狀就好像打撞球的的時候用來抵住球桿尖端就可以磨出滑石粉的那個凹洞小方塊一樣,差別只是裡面裝的不是滑石粉而是一個透鏡,所以透過這個透鏡,就可以看見圖案的細節放大的結果。

我發現了這個新大陸之後,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玩了起來。這一下不得了,我透過了這個小小放大鏡,簡直摔進了一個奇幻世界當中。

一個奇幻世界,完全屬於你的世界裡面會有甚麼呢?

對我來說一定是建築,而且是集合了各種奇幻風格的建築。包括了拜占庭圓拱、俄羅斯洋蔥頂、巴洛可圓頂、哥德式塔樓,還有和洋混合式的屋頂,以及唐式的千鳥破風。

建築物的周邊還會有運河、有潟湖,也會有電車軌道,而且電車時常在漲潮時就在水面上行駛。所以一漲潮時,城堡就成為一座孤島。

這是我最開始的時候講給Croter聽的描述。

Croter是我很久以前就非常仰慕的插畫家。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在丁丁與西西的專輯《他們都說外面很危險》的專輯封面,內容是一幅立體寫實的插畫。畫面中有兩個人面獅身像互相掐住對方的脖子,而兩個雕像也是充滿工廠與煙囪的巨大建築,在他們互相交手的正中央,夕陽的光芒像是血一般流瀉。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殘酷又這麼冷靜的作品,又充滿張力又頹然無力、又絕望又耽美。這應該是我見過最接近詩的影像之一。

所以我鼓起勇氣去問Croter有沒有意願擔綱封面設計,即便他以貓董形象大受歡迎接案接到送往迎來的,即便一般封面設計能給的酬勞並不高,但意外地Croter居然很爽快地答應請求,跟我說等他忙完目前的case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討論。

為了避免文字溝通會出現的印象落差,我盡可能給了許多的圖象reference,於是建築、島嶼、電車等等細節很快地在Croter的提案草圖中呈現,接著包括色溫、霧氣的遮蓋形式、字體等等也必須逐一討論,最後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為作品增添魔幻元素。

我之前很喜歡Croter作品集的一幅作品,是一隻大象沉重地負載一個城市,既憂傷又奇幻,也讓我想到吳明益小說的封面,我覺得這個城市需要一個承載著我的靈魂的——甚至就是我的靈魂本身的動物。

在這裡我們卡關了一下,畢竟當時Croter根本不認識我,我們也沒見過面,他要能猜出一個符合我的靈魂動物也太難了,但我很喜歡他原本安排的鸚鵡螺,於是討論了一陣後,終於出現了我們都很滿意的答案:寄居蟹。

是啊,我身為一個巨蟹座,又如此依賴潮水與月亮,跟生活在潮間帶的寄居蟹完全相合;借來的殼這一點的窩囊與委屈也跟我的心境很像,我也覺得這世上從來沒有甚麼是真正屬於我的,我的一切幾乎都是借來的,有一天都要還。而且在Croter的草圖裡,他有解釋,寄居蟹的殼是透明的,在看到光時會自體發光。

這個設定真的如一支箭般射進我的心。

信心大進的我,又很開心地跟Croter繼續通信喬一些畫面細節,然後,冷不防看見Croter回了這樣一句:

「要提醒您一下,修改的次數會跟完成作品的熱情成反比喔!」(笑)

完蛋了啊~~~~龜毛的我連脾氣那麼好的Croter都把他給惹毛了啊啊啊啊啊!!!!

我馬上知道是該閉嘴的時候了!接下來,就應該要全心相信我所選擇的夥伴,無論結果成敗,滿意與否,都要接受,這就是集體創作與夥伴結成的意義。

然後,結果就是你現在手上的這本書,那一幅我認為再也不能更完美的封面。

當你以為封面看起來好像已經一目瞭然的時候,應該是沒有辦法再顯示更多的時候,我想要與你分享,當我在印刷廠用那個小小的放大鏡仔細去看裡面的每一個細節的時候,我又掉進了一個陌生的宇宙。

那個多次元宇宙裡,每一道階梯、每一座塔樓、每一間殿宇、每一扇開啟的大門、窗簾微微飛揚的開窗,每一個小小的通道,都通向一個獨一無二的宇宙。

這是一個極厲害的畫師,灌注了他的元神、他的功力,還有他的堅持,而創造出的無限宇宙。即便這張A2原稿的圖被名為印刷術的魔法壓縮在一個十六開的平面紙張上。你卻能夠透過一些道具,比如說一個放大鏡,將這個方寸之間的微縮世界無盡開展,顯示更多、更多、更多、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