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律
李律

本名李律鋒,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萬年政大人。2010年以李律之名註冊臉書後,因時常發表世紀長文而累積眾多粉絲,目前追蹤人數將近兩萬人。身分有流浪博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廣播主持人等等。 目前在央廣主持廣播節目「金曲律動」,並在獨立評論、關鍵評論網有不定期的文章發表,作品散見於風傳媒、個人臉書、《聯合報》副刊等,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皆有文章發表。 2020年出版第一本書《顯示更多》。

候鳥裡萬一出了路癡怎麼辦

廣義地想,地球的生存環境如此嚴苛,火山爆發的時候、森林大火的時候,跑錯方向就死定了;而且生物一定是靠本能在跑的啊!那本能裡內建方向感就壞軌的動物,不是注定就是要滅亡的嗎?

公視新聞有一則是這樣的:

中國大陸有一種列為二級保育類動物的候鳥白額雁,平時大多數固定遷徙路線都是在華北或是華中過冬,但是偶爾會有迷了路的白額雁會飛到台灣過冬。今年在嘉義東石鰲鼓溼地保育區發現了二十隻白額雁,連鳥類專家也嘖嘖稱奇......。

等等!你說「迷了路」的白額雁嗎?

所以,候鳥也有路癡嗎?!!!!!!!!!!!

我在這裡笑了大概五分鐘有所以後面的新聞我都沒在聽。

對耶!我從來沒有想過,萬一有的候鳥是路癡該怎麼辦啊?

我的基礎知識告訴我,候鳥的遷徙狀態有幾種,我們最熟悉的是雁形目候鳥,就是會有很高度組織化,會用人字形隊形的集體遷徙形式。

這個原理跟環法環甚麼的自行車賽隊形很類似,就是要有破風手,其後呈V字型隊形就能有效分散風阻,讓大家省力,尤其適合長時間耐力型的移動,同時保持高速。

人字型的領頭者通常是體力最佳者/經驗最豐富者,而兩者往往是呈反比的,所以雁群領導者常常會過一段時間就要換人、不對換鳥。而且年輕的大雁通常就會在最後面跟著學長學習經驗,然後隨著年齡增長經驗變多學弟也變多位置就慢慢往前移動,總有一天會輪到你當雁首。

而且一次遷徙的長時間飛行雁首也要因體力因素而輪流換鳥,所以這是一個相當科學、有效率,而且又能確保族群中每一個人呃每一隻鳥都能全數抵達的科學方法。而它依靠的是相當嚴明的社會組織與鐵的紀律。

但除了雁形目以外,還有一些是比較零散的封閉群候鳥,通常像是好友結盟,就是大家一起上路、互相照應,但是你飛你的我飛我的,比較沒有雁型的隊型那樣很嚴格的社會組織與約束。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候鳥,大多數是猛禽類,則選擇獨行俠路線,單獨飛行遷徙。很帥,但迷路了就糟了。

我從來沒有想過,候鳥裡萬一出了路癡怎麼辦,但是you know,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呃我們回歸正題,假設在常態分佈下,有一定數量的鳥類的先天性遺傳結果就是路癡好了,那牠們該怎麼辦呢?

以正常的自然界淘汰律來說,牠們會因為找不到陸地而累死吧?或者,因為飛錯方向,並沒有正確往南方飛所以來不及飛到溫暖的地方就冷死?

會不會有可能,某些以雁形目為主的鳥類會發展出如此紀律嚴明的科學飛行隊形,就是因為路癡太多而不得不發展出的生存策略呢?比如說出發時一百隻、到了終點只有五隻不到,這樣過冬不到十年就絕種了啊!!

據說候鳥能夠查知自己的位置以及知道遷徙的方向的機制非常複雜,有人說是靠星象、有人說是靠太陽的照射角度、有人說是地球磁場、也有人說是靠經驗傳承。假設這個機制如此複雜,那有人、不對有鳥天生生下來那個機制就壞軌,在機率上也是正常的吧......?

廣義地想,地球的生存環境如此嚴苛,火山爆發的時候、森林大火的時候,跑錯方向就死定了;而且生物一定是靠本能在跑的啊!那本能裡內建方向感就壞軌的動物,不是注定就是要滅亡的嗎?

總之根據這則新聞,意外來到嘉義的這批白額雁嬌客,原因是路癡,這實在是太可愛了,而且一來二十隻,表示應該是負責帶頭的,本身就是路癡吧......?你知道的,你的朋友裡一定會有天生方向感腦區壞軌卻總是衝第一個走而且走得超有自信讓大家不由自主跟隨他,等到兩個小時後還沒到目的地才有人開始質疑修但幾壘你該不會是路癡吧?

因為是路癡,所以走錯路來到台灣,真是太可愛了。

我們歡迎你,我們這裡最喜歡阿打的朋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