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hitaka
achitaka

自愿流落远方 找一块地 可亲吻 也好过 愚眛到 留在绝情地方等。

Review :winter

where would we be without our ability to see beyoud what it is we 're supposed to be seeing.

春节时间读完了Ali Smith 季节四部曲的最后一部“winter”,这本小说完全颠覆了我以往对于长篇小说类型的认知,所以我决定要写点什么。

扉页写着这么一句话“But if you believe you"re a citizen of the world,you"re a citizen of nowhere.

Darkness is cheap.(黑暗物美价廉)--Charles Dickens 这句话要看下注释,没错,注释也非常重要,我读完后又把所有的注释看了一遍才理解一些答案。这句话引用《圣诞颂歌》,全句是Darkness is cheap,and Scrooge liked it. 在本书的末尾,格林汉姆公社抗议活动后,艾瑞斯说,反观我们这一代人,史克罗奇式(Scrooge)的夏天。史克罗奇式的冬天,还有春天以及秋天。我们失去的是歇斯底里的夏天和炽热的情感。但却是事实......人们彼此撒谎,社会中无处不在的假新闻和权力的滥用其实都由来已久。就像作者说的,乐观是一种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实现的状态,而希望......它不是什么天真或放纵,闪光的东西,它的反面是绝望。

首先,读这本小说要了解一个词叫literary pun,否则一开始读的时候会有点云里雾里,男主创作了一个叫"艺术自然”的博客,双关语从这而来。生命是生成的,而且即使事物分裂,它们也可以被结合起来。因为pun本质上是一种韵律。作者喜欢用双关语进行思考,她的叙事通过双关语向前推进,发展和扩展。

她用很多出色的文字游戏,不断的政治评判,我还品味到关于冬季本身的段落,把过去和现在融合在一起,季节和政治,艺术和人类心理交织在一起,用独特的方式表现出来,Ali Smith是一位坚持政治性的作家,我觉得她的这部作品可以被看做是对英国脱欧后一种说教式的干预。所以会让读者有共鸣,时代背景很强,这几年,几乎每个人都在变得政治化,尽管我还没有读过她的”autumn“但是可以感受的到这同样是对混乱时代的写照。

这本充满政治预感的小说也很简短,既有话题也很“sweet-natured",最后一页提到了特朗普在西弗吉尼亚州对童子军的可怕演讲,其实书中包含了相当多的家庭纷争,但小说结尾更像来了一个莎士比亚的喜剧,而不是政治悲剧。充满了乐观的复兴和家庭团结的气息,听起来感觉有点像”流浪地球“?

这就是故事能做的事情之一,they can make more than one time possible at once.也许我们都正在经历一种寒冬,而且处在黑暗之中,无论政治如何,人类永远会在艺术中大显身手,或者无论艺术如何,人类永远无法逃离政治永远被政治所压迫。That's what winter is :an exercise in adapting yourself to whatever frozen or molten state it brings you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