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思樂
趙思樂

非虛構寫作者/記者/行動者,關心中國青年的議題,大概是狀態與前途,當然這就有關,中國政治、國際關係、社會運動等等。

瞭解国际政治值得听的英语广播

文|赵思乐

从今年初开始,我发了一系列FB帖文,给想瞭解国际政治的朋友介绍优质的英文广播节目,以时事新闻和历史评论为主,有长有短,英文易懂好消化。拓展视野、听力写作、留学会话,居家必备。现在把这些帖子集中成合集,供有兴趣的朋友参考。

(一)

刚要开始工作,电脑莫名开始升级⋯

等升级的时间裡来给大家介绍 #了解国际政治值得听的广播节目 好了,因为陆陆续续有不少人问过我日常追一点国际新闻的话应该看什麽,我其实觉得听广播比看新闻容易且高效。还能练英文听力,苹果还有放慢速或快速的功能。

最近新发现的是这个The Economist的新节目,Check and Balance,是讨论美国选举的特别系列。因为是英国人视角的美国选举,特别适合外国人听,不会陷入太多美国国内政治detail,还讨论很多国际上会关心的美国政治走向。比如说第一集是介绍爱荷华初选的意义,第二集就是讲Trump的国际政策给世界带来了什麽,重点在伊朗和中国。缺点是比较自由左翼视角(但所有欧美主流媒体,除了fox,都是自由左翼视角吧)。

每週一集,一集40分钟。免费。

Apple pobcast link: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id1494037881?ls=1&mt=2


(二)

来介绍一下我的all-time favorite—Up First

美国公共广播(NPR)美东时间每天早上五六点会出的15分钟新闻节目,每天精选三条新闻,一般上第一条是美国,第二条是国际,第三条可能美国也可能国际,超重要的国际新闻也可能会上第一条。这节目宗旨是让美国人了解前一天最重要的国内新闻的同时,知道在他们睡觉的时候世界发生了什麽应该要知道的事。

这可能是很多很多DC政策圈的人每天早上第一个听的新闻节目,因为他们也要知道,【如果美国民众今天只会知道一条国际新闻,那它会是什麽,会被怎麽表达】对政策制定某程度上有一定影响力。

我觉得上Up First可以说是一个国际事件进入「主流美国新闻」的指标。比如说,最近的的第二条新闻一般都是新冠疫情,香港抗争上过一段时间二三条,上过两三次第一条,台湾总统选举没上Up First⋯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up-first/id1222114325


(三)

这次要介绍的是The World This Week by BBC!(这个节目的製作组因为疫情爆发,临时被调去做全球疫情每日播报,所以这个节目暂时停播,但还是放在这裡,希望疫情过后会重新开播。疫情播报节目也很好,下面有介绍。)

之前介绍的广播节目一个是关注美国选举的,一个是美国人的含国际新闻的早间新闻,都非常美国中心。但如果你想了解的是「世界」而不是「美国人的世界」,那非常推荐这个节目。

The World This Week每週六出一集,每集25分钟,体量非常合适好消化。它挑选四个来自世界各地值得关注的本週新闻进行较有深度的讲解。比如本週虽然头条是「Trump之胜利」(这週确实美国发生好多大事都有利于Trump),但后面就是非洲蝗灾、李文亮之死和墨西哥边境黑帮问题。是非常有眼光和平衡的新闻选择。

而且你会发现英国人做新闻比美国人严谨。同样是李文亮之死,Up first介绍的是他向政府报告疫情(which we know is not true),而这个节目正确地说出他提醒了同事。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the-world-this-week/id936644760

(停播增补)

本来没打算有这期,但会有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要推荐的是BBC的新节目Coronavirus Global Update!每天两次,每次5分钟,不断更新Covid-19的全球进展!如果你想了解各个国家重要的最新疫情,或者主流英文媒体在怎麽讨论和报导新冠疫情,这应该是最高效且准确的新闻简报。

PS.这种时候欧洲新闻机构的优势特别明显。如果你听美国做的疫情特别节目,你会怀疑全世界只有纽约有疫情+关心疫情变成关心Trump今天说了什麽雷人话⋯BBC的节目还会介绍非洲之类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情况。

#应该不用我更多废话了吧 #听就对了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coronavirus-global-update/id1501720184


(四)

稀释首页肺炎浓度⋯我继续来介绍 #了解国际政治值得听的广播节目(4)这次是Editor's Picks from The Economist

没错就是《经济学人》,它每週四都会把编辑部认为本週杂志最有意思的三篇文章用广播的形式放出来!完全免费!无需订阅!

但先不要太激动,容我再说几句⋯其实Editor's Pick是我最早开始收听的英文广播之一,之所以放到第四个才介绍,就是因为我发现华文世界对《经济学人》有种迷之崇拜⋯好像它的评论就是各种事情的权威解读。

然而,The Economist的文章就是那种典型的【你听著觉得都挺对的,直到有一天它谈了你最熟悉的议题⋯】

我觉得,要读The Economist的文章,一定要明白它不是什麽「正确答案」,甚至「独到见解」也谈不上,而是「自认主流精英的庸常欧美人士之见解」⋯ 用于DC智库閒聊和敝外交学院口试不会丢脸那种,认为禁华为是美国傲慢无知病发作、面对脱欧困局英国应该二次公投那种。

咦?我为什麽明明是要推荐它,却变成了吐槽它⋯

就,性价比很高,如果你不想「以为自己会看然后花钱订阅了The Economist却从来没有打开」,那Editor's Picks是个非常划算0成本的替代方案。而且,知道一下「自认主流精英的庸常欧美人士之见解」也很重要不是吗?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editors-picks-from-the-economist/id313848583


(五)

NPR(美国公共广播)出品的Throughline

之前介绍的节目都是时事/时事评论导向的,这次终于是我的最爱喜爱的新闻类型:调查报导/深度新闻。

Throughline(脉络线)是NPR今年新出的节目,立意非常好:每週选择一个热门话题,深度挖掘这个话题背后的脉络,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一期40-50分钟。比如,美国炸死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的那一週,Throughline就讲了苏莱曼尼是什麽人、他是怎麽崛起的、在伊朗和中东政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他给美国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非常有营养,娓娓道来,语言平实但不会无聊,用一连串的事实讲故事,把分析和世界观藏得很深,但有鲜明有深度的问题意识——是我最爱也跟我自己的写作追求最接近的新闻呈现方式,我觉得新闻从业者和非虚构写作者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两位主持人也很特别,一个是沙乌地阿拉伯出生的美国女生,一个是家族从伊朗逃到美国的男生。他们的社会关怀和视野我都很喜欢,总之强烈推荐!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throughline/id1451109634


(六)

这是这个系列正式内容的最后一集啦~之后还会有一期番外(番外是因为要介绍的不是一个节目而是某节目的其中一期)。

这次推荐的是Constitutional by the Washington Post!

这其实是一个已完结的旧节目,从2017到2019播了17期,每期40分钟到一个小时,讲一个跟美国宪法的产生和修正相关的故事。

虽然它不那麽「时事」,但推荐它有好多个特别的理由。首先,这是极好的非虚构写作样本,之前推荐的Throughline比较偏调查报导,而Constitutional就真的是在讲故事,曾经的过往桩桩件件,富有感情但仍然客观的叙述,有时候我听得都会鼻子发酸⋯那些人民的美好斗争⋯

其次是这个节目很适合有计划到美国读书的同学。这些宪法故事是美国历史、文化、政治的高度浓缩,以后你上课或跟同学交往都会感受到很多相关的reference。

这个节目的缺点是很容易让人对美国产生玫瑰色的幻想,现实的美国肯定很多让人失望、货不对板的地方,但这本身也是很有价值的思考和体验过程。而且,如果你还没到美国的话,有这种玫瑰色的激励也是很重要的。我在备考和申请的时候,其实因为政治风险陷入很深的虚无和抑鬱。这个节目裡壮丽的故事和舒缓的讲述给过我很多深夜入睡前的安慰。(而且真的是很好的听力和写作训练素材!)

就酱,希望大家喜欢~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constitutional/id1254001472


(番外)

这个系列留了一个番外没想到拖了这麽久。虽然知道现在大家都只关心疫情,可能没什麽人看,但还是把它写完吧。

这之所以是个番外,是因为这是一个节目的一期,而不是整个节目。来自NPR Politics在2019年最后一天的「The Biggest Political Moments of the Decade」,这个十年最重要的政治瞬间。

NPR Politics是一个完全美国政治面向的节目,之所以不把它作为一个节目介绍,是因为这麽密切地追踪美国政治对大多数人来说没必要,除非你是超级美国政治控。但这一期节目,不得不说让我见识到美国资深政治记者的本事。

这期节目20来分钟,选出了4个在2010-2019年决定了当下美国甚至世界政治面貌的瞬间。

你以为Trump的当选或者其任内某件事必然入选这4个瞬间吗?错了,这4个瞬间没有一个是在2016年以后发生的——Trump只是一个现象,他及他所象徵的一切,两党恶斗、民粹崛起、政治空转⋯早在一系列糟糕的政治决策中注定了(我就不剧透了)。

选出这些见微知著的事件,是真正见新闻人的功力。每一个都让你觉得【哦,居然是这个?是的,真的是这样的呢⋯⋯】

我在听这期节目的时候想,这才是政治新闻该有的样子——直接明瞭地与公众沟通,同时内含不亚于任何学者的洞见——这是整个新闻体系年年月月日日克尽职守地积累、观察、交流、表达才能铸就的,而中文媒体连这样一个稳定体系都还未拥有吧。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the-npr-politics-podcast/id1057255460?i=1000461156448


作者趙思樂為資深中國政治記者,中國社會運動參與者,《她们的征途作者》,最近從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全球政治與安全碩士專業畢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