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思樂
趙思樂

非虛構寫作者/記者/行動者,關心中國青年的議題,大概是狀態與前途,當然這就有關,中國政治、國際關係、社會運動等等。

对爱情倦怠,到底倦了什么

前一段时间吃瓜具惠善和安宰贤的离婚drama。反复被提及的是“爱情倦怠”——“他好像只是短暂地爱了我一下子。”就突然想聊下爱情消逝或移情别恋这件事。以下也就跟具惠善安宰贤没什么关系了。

我是不太相信“爱情”的人,也特别容易移情别恋。

这世上并没有什么本质的“爱情”,所谓爱情其实是混合物。混合的是什么因人而异,可能是美貌、金钱、事业互助、能力崇拜、智商吸引、道德欣赏、依赖、性、他/她对我好、想对他/她好、责任、控制……的混合。

那什么时候会对爱情倦怠呢?大概就跟追星一样,人设崩塌不一定脱粉,可能自我安慰一下就接受了,但如果崩到了自己被吸粉的点,可能立刻就脱了。爱一个人也是,失去了各种周边加持都可以,被抽掉了支撑爱情的核心,可能一瞬间就垮掉了。猝不及防。

我大概几周之前写过自己对现任老公的欣赏(看到这里的朋友不要害怕,我现在还爱的,只是讲一点想法),好像很多我们的朋友欣慰感动的样子。欣赏是真的,但我其实私下也有跟朋友说,如果过几年甚至明年我就不爱他了,我自己反正是不会觉得惊讶的。可能会不爱的原因,其实我也跟他谈过。因为我害怕会“grow apart”,就是两个人,(一方或双方)成长着成长,就去了不同地方,就分开了。

害怕这个是因为,我在上学,而他在家里(不是他的问题),我吸收着跟过去很不一样的环境,我怕我会变,或者说我一定会变,但这种变会不会让我不再爱他?当然是有可能的,而且我就是这种人,我总是在一个心智阶段就爱一个对应的人,阶段变了,就爱另一个人,所谓“志同道合”大概是我的爱情核心。男人是我的学校,不是他一定教我什么,就这个时候在上这个学校的意思。

(还是不太适应Matters的形式,不喜欢不能改的东西,加上后面怕写错,先发了在评论里继续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