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南人Fun學趣-信昌
好南人Fun學趣-信昌

信昌的三個百萬標籤 #學習 #理財 #旅行 大家好~我是信昌 本業是開發價值上千萬的設備工程師,也是好南人Fun學趣的創辦人,致力推廣遊戲式學習,每個月舉辦不同主題的讀書會。 高效學習技巧、理財觀念與旅行趣事,透過寫作與大家分享^^ 👉好南人Fun學趣傳送門 歡迎熱愛學習的朋友一起挑戰 每月不同主題的遊戲式讀書會😁 https://www.facebook.com/funweeked/

是誰害我們一直輸錢的!

投資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因為你一直害自己,在投資中大賠小賺...

是誰害我們一直輸錢的!
當然是我們的最大敵人!


投資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

人性天生厭惡損失

在賠錢的時候砍不下去

在獲利的時候賺一點點就跑

長期下去就是大賠小賺


你如果不相信

我想跟你分享兩個故事

這是我從生活中學到的經驗


#剛結婚不開心的小羅

我一位剛結婚的朋友"小羅"

小羅很生氣的說,他有一位同學很不夠意思!

之前他們結婚的時候,包給他們3000元的紅包

現在換我結婚了,A朋友包3600元,B朋友包2400元

那個B到底是甚麼意思!


我這樣跟小羅:

你的A朋友包3600元

你的B朋友包2400元

一來一往,沒損失阿!


小羅這樣回我:

A朋友多包600元,很合理紅包本來就該多

B朋友少包600元,沒行情讓我虧錢這朋友不能交

感覺小羅心裡滿滿的不甘心!


對小羅來說

多賺的600元與虧掉的600元,分量不一樣

人總是更在意損失的部分!


最後小羅很不服氣說:那是因為你不是我,才可以這樣說!

你認同小羅的話嗎?


我們在看一個案例



#自稱戰勝賭場的阿偉

我的大學同學"阿偉"

阿偉是一個很愛賭博的人

喜歡玩比大小(賭博的那種)


我一直勸阿偉不要沉迷賭博

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部是更好嗎?


阿偉直接忽略我的勸導跟我說:

你那樣說是因為你,不知道"比大小"的本質


我:疑...比大小不就是賭博,本質就是賭阿!


阿偉說:

比大小規則簡單,不像股票基金房地產..亂七八糟的

那些你跟有錢人玩,你才真的贏不了!

看你是我好朋友的份上,我教你我是怎麼一直贏的!


我:你一直贏? (當下真的覺得不可思議)


阿偉小聲的說:

我有賭博必勝的祕訣

你知道骰子出現大的機率是50%嗎?


我:我知道阿!


阿偉更小聲的說:

骰子連續出現兩次大的機率是25%

所以我只要觀察連續2次大後,就進場壓"小"

就機率來說我勝率是75%


我:不對吧! ... 如果連續開大呢?


阿偉還是小聲的說

這點我也有對策,我每次都壓1千元

如果輸了,我下次就翻倍壓,壓2千元

我用這個方法,從來輸過!


後來我拿出紙筆

算給阿偉看他提出的策略,存在甚麼大問題

之後阿偉也是很不服氣,但至少他不賭博了

(你會想知道紙上面,寫了甚麼嗎?會的話我下次再分享)



這兩位朋友,結果都是不服氣!

兩人不服氣的點都不一樣



小羅說:因為你不是我,所以不知道我的感受


在小羅身上我學到的

投資何嘗不是,在我們沒有實際損失的時候

誰不是充滿了理性,誰不知道要停損!

但真的帳面損失了,能做到不去期望未來會漲回去嗎?

恐懼是人性!



阿偉說:我有賭博必勝的祕訣


在阿偉身上我學到的

投資買進時誰不是滿滿的信心

如果投資失利,加碼攤平成本

現在多跌一點未來漲回來,還可以賺更多

貪心是人性!


股市中只要堅持不賣出

損失都是帳面上的,不是真實的

人總會想
如果現在虧錢賣,未來漲了怎麼辦?

投資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的恐懼與貪心!


回過頭來!

對面人性的弱點【厭惡損失】有何對策?

方法是有的~

很簡單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那就是 #停損


至於如何停損,停的漂亮?

大家有興趣再跟大家分享囉~


=====題外話=====

在跟阿偉研究賭博的數學模型時

確認了在賠錢加碼,最後輸的機率為100%


意外也發現了原來真的有賭博必勝的祕訣

但數學模型沒那麼容易說明

(如果你有興趣,我另外寫一篇跟你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