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南人Fun學趣-信昌
好南人Fun學趣-信昌

信昌的三個百萬標籤 #學習 #理財 #旅行 大家好~我是信昌 本業是開發價值上千萬的設備工程師,也是好南人Fun學趣的創辦人,致力推廣遊戲式學習,每個月舉辦不同主題的讀書會。 高效學習技巧、理財觀念與旅行趣事,透過寫作與大家分享^^ 👉好南人Fun學趣傳送門 歡迎熱愛學習的朋友一起挑戰 每月不同主題的遊戲式讀書會😁 https://www.facebook.com/funweeked/

無量知足,打水裝智慧

身為人每個人有不同的課題,不同時間有不同體悟,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深山裡的小寺廟

今天來了兩個小和尚,師傅各給了一個任務


#任務功課1

每天到河邊提100桶水

新人要裝滿這個大水桶

完成後跟著我學習佛法


#獲得道具

兩人各入手1個殘缺的水桶

在故事開始前,介紹我們的小主角

比較高的小和尚叫 #知足

比較矮的小和尚叫 #無量

兩個都是有為的青年

我想故事就從他們開始上工的第一天

開始吧…


》第一天

兩人提著水桶走在河邊的路上

鳥語花香沿途美景(如詩如畫)

一陣清風迎面吹來知足非常開心

#知足 (看著水桶問到):

奇怪為什麼師父給壞的水桶。

#無量 回(嘻笑的):

會不會是我們寺廟經費不足。

說著說著…

小和尚到了河邊(打起了水)

一半的水能留在桶內

其他都從短板出流走

咦…(兩人異口同聲)

#知足 悟到:

滿水太重,師傅會不會是為了我們著想?

#無量 悟到:

短板限制,當我們存在短板水位就不滿!

下午六點兩個小和尚

終於氣喘吁吁的完成課業

因此晚上還多吃了兩碗飯

飯後跟著師傅學習一小時(八點就寢)

然後日復一日…


》一周後

兩人的體力有了進步

現在可以在太陽下山前回到寺內(大約五點)

每天多了一小時可以學習。

日復一日…


》一個月後

走在相同的路上

一樣的鳥語花香

#知足 說:我們現在的生活真好。

#無量 說:但我想多一點時間學習。

看著流走的水,無量【阿】了一聲

我有辦法了!

(今晚無量缺席了晚上的學習)


》隔日

兩人走到了熟悉的河邊

#知足 問到:

你昨天才說要多點時間學習就翹課,

不過師傅也沒過問(算你好運)。

#無量 開心的說(盛起了水):

你看看我水桶,我現在可以裝滿,

從今天起我只要打50桶水就夠了。

果然無量在中午就完成了課題

有了更多的時間學習。


》晚餐時間

(#無量 盛著第三碗飯)向 #知足 說到:

你也改造一下水桶,那麼我們可以一起學習

不然我自己一個人怪寂寞的。

#知足 說:

師傅有說要這樣做嗎?

#無量 回:

沒有! (心想奇怪師傅看起來也沒什麼反應)

#知足 說:

那我還是保持原本的方式就好

反正隨著我體力增加,我也能慢慢進步。


》一年後

知足與無量對佛法各有不同的領悟

有一天兩個人問了師傅一句話:

師傅我們兩個對您出的課題有不同的做法,

這一點您有什麼看法?

#師傅 回到:

為師沒有任何看法,一切法皆為法!

#無量 問到:

那麼師傅我與知足,誰比較好?

#師傅回答到:

都好,都能更好!

#知足 問到:

如果是師傅您來做這個課業

您會怎麼做?

#師傅 指著門外的一口井:

這口井,為師花了十年打造

爾後我們寺廟,便不再缺水

(回憶道)起初

為師以為有無量的水

可以讓大家有更多時間學習

結果知足妨礙了學習

沒有體悟的經典聽的懂但心不懂

師傅問到:

一開始給你們壞掉的水桶

你們有什麼體悟?

#知足 說:

壞掉的水桶是師傅的慈悲。

#無量 說:

壞掉的水桶是成長的空間。

#師傅(點頭)說到:

都好,都能更好!

事無好壞,詮釋在人

悟到可以讓自己更好

悟道可以幫助大家更好

那口花了十年打造的井

用來取水太可惜

用來說故事甚好

真正的學習

可以從生活中看見智慧

當下感到知足,未來亦無可限量

日復一日,好能更好


#後記

身為人每個人有不同的課題

不同時間有不同體悟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一切的善皆為大眾好

一切的善要以身作則

一切的善由您的分享…即開始


#好南人Fun學趣

#好南人說故事

#生活皆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