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
ale

游牧写作者,我用中文和世界连接。游记,人物,思考。 【个人专栏】 Patreon: patreon.com/alewrites 小报童:xiaobot.net/p/alewrites 【社交媒体及平台】 IG:@ale.ceschi 豆瓣:@ale 微信公众号:随笔ale

在屋顶上种花的女人

以下文字写于北京,2020年7月9日

她的酒杯里面只剩了一个辣椒和一片罗勒叶。

我问她这是什么酒。她说不知道,就是在酒单左下角的那个,四个字。她往酒杯里看一眼,像是在反思点什么。“很辣很辣”。

她说她平时不喝酒,来这里就会点一杯牛奶和一杯水。不过昨天喝了一杯这个酒,然后今天过得很好,所以就来了喝一杯,希望明天也会过得很好。

她的小黑狗叫小雪。在世界最聪明的狗品种当中,她说小雪排名第十二。小雪跑到了旁边的桌子,跟两个喝啤酒的英国小伙子一起玩。以前,小雪在家里就有陪他玩的大狗,不过后来大狗被收走而送到五环外的一个村子里。那天,她很舍不得,就跟着公安到村子里,给大狗送行。

她在农村长大了,在山上上过大学。到了北京,就觉得自己跟大自然隔了一层。很不舒服。

为了缓解这种感受,她在北京会翻过河边的铁栅栏,接着在泥土上走。看到身边的水,她在二环内就能达到天人合一。

“这么做,没有人会管你吗?”,我问她。

她说因为谁也没想过会有人去这么做,所以也没有人去管她。

看着脚下的混凝土走着路,她表情不适,跟胡同的夜一样安静。

她往旁边的楼房望着说,如果让大家在自己的阳台和屋顶上种植物就会好很多。她觉得,“北京人很听话”,有这样的命令,他们一定会行动起来。

在胡同里,已经有那么一个屋顶,那就是她租的房子。

她原来的计划是在屋顶上种草。不过,房东说,还是不要种。房子比较老,种草需要的泥土可能会造成过重的压力,对屋顶带来危险。

因此她决定了种花和植物,目的就是让它们长得很高,高到建立一个四面封闭的空间,从外面看着,就不知道里面在发生什么。她说可能会需要一年。

有的花或植物实在是无法习惯北方的气候。所以除了自己认为好看之外,她找的都是比较好活着的种类。能过冬天的。

她说北京是她喜欢上的第一个城市,因为它会给你不断成长的机会。“这里没有天花板”。

我想,这确实是在屋顶上种花的女人会说的话。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