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
ale

游牧写作者,我用中文和世界连接。游记,人物,思考。 【个人专栏】 Patreon: patreon.com/alewrites 小报童:xiaobot.net/p/alewrites 【社交媒体及平台】 IG:@ale.ceschi 豆瓣:@ale 微信公众号:随笔ale

唐先生的早餐

“留一个电话吗?”

早上八点。经过一天两夜,从上海站出发的K282列车即将完成它的使命,到达成都西站。我从10号车厢的16号中铺爬下去,坐在已经没有人的16号下铺。我估计它的乘客在天还黑的时候就下车了,床单还没有被乘务员收拾。我靠着床边的墙坐着,享受中上铺的居民无法体验的舒适程度。在我的对面,有一位身体姿势几乎和我一样的男人。他应该是最近才上车的,面部表情也没有那种长途火车带来的疲惫。

“我们是做布料的”,唐先生边说,边从商务包里拿出来一份公司营业执照。“留一个电话吗?”

我很久没有跟别人互留电话号码。我念完了手机号之后,唐先生给我拨了一通电话。我举着手机给他看。唐先生看一眼我手机上的来电提示,但还是不挂电话,似乎多打一会儿,我会更收到他的号码。

唐先生希望我给他介绍一些合作伙伴,帮他提升业绩。他说,我肯定会认识一些同行。我说没有的时候,唐先生觉得我只是想谦虚,因此坚持再问一遍。我是真没有。

他们公司总部在成都,工厂在杭州,出口到阿根廷。“日韩不做”,唐先生解释。“美国也不做。西方国家都不做。” 看来,西方国家的布料不来自于唐先生。

快到站的时候,唐先生发现我行李很多,主动帮我推其中一个大箱子下车。

“吃个早餐再走吧”,唐先生对我说。“我们很喜欢交到国际朋友。”

我说,一会儿朋友会来接我。“那我们再联系吧”,唐先生说,有些失望。

出站排队做核酸,打开四川天府健康通,我发现自己无法输入护照的信息注册,因此没有绿码。工作人员让我去“开单子”,一个让没有手机的人也能做核酸的发明。一群准备上工地的工人排在我的前面。一个稍微不耐烦的防疫工作人员在处理他们的情况。

轮到我,他表情很困惑地翻着我的护照,就像第一次看日漫、不知道是往哪个方向读的样子。我和站在旁边的另外一位防疫人员帮他弄清楚哪个是姓、哪个是名、哪个是护照号码。

结论是因为该核酸站输入个人信息的系统仅支持汉字,我需要去医院做核酸。

“我帮你叫警察吗?”,站在台边的工作人员问我。瞬间,我想的是“被带走”,“集中隔离”,以及一系列的不妙现象。其实她只是想问我需不需要让他们开车送我。

我一抬头,发现唐先生还在。他做完了核酸,现在站在社会和铁栅栏的另一面,看着我。心里觉得应该说一句“不用等我”,“您先走吧”。但是我正处于和防疫人员的交谈中,我有些忙不过来。

人口两千万的城市,火车站怎么没想过会遇到外国人的问题?注册健康码为什么不能用护照?我说着说着,暴露出自己的烦躁情绪。站在我对面的防疫人员让我打开支付宝、把手机给她。

操作了几下,手机上出现四川天府健康通的绿码。我想说“操”,但我最终选择仅仅用面部表情来表示惊讶。

“我是不是很厉害”,防疫人员张开双臂说。

“是”,我充满感激、还有些内疚地回答。原来,用微信扫天府健康通只能用身份证注册。但是只要用支付宝扫码,就可以用护照注册了。

仿佛是临时的天赐之物,我拿着绿码飞速去做核酸。出了站,唐先生不慌不忙地在原地等我。我们打个车,把早餐吃完了,微信也加了。分别后各自回各自家,他给我发消息说,有机会给他介绍客户,加两个呲牙表情。

“以后我们永远是朋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