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
ale

游牧写作者,我用中文和世界连接。 【个人专栏】 Patreon: patreon.com/alewrites 小报童:xiaobot.net/p/alewrites 【社交媒体及平台】 IG:@ale.ceschi 豆瓣:@ale 微信公众号:随笔ale

油条,长江的鱼,威尼斯的葡萄酒

(编辑过)
在南京的街道,二十岁的我体会到了种期待已久的随波飘荡。

南京的夏天很潮湿。经过办公楼的各处,我感觉自己像是走在游泳馆里面。威尼斯下完雨了,老板也到了中国。为了克服时差,他教我在睡前吃个我从来没听说过的东西:褪黑素。我听他的建议,再加瓶啤酒。

黑夜,手里拿着份给游客的小册子。从南京的皇冠假日酒店走了五分钟,走到了大街上的一家便利店。 小册子上说,中国人是不喝冰的,要想喝冰啤酒,需要解释清楚。我按照说明去做,得意地拿着冰啤酒走回酒店。明天,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新学的生存技巧。

在南京的街道,二十岁的我体会到了种期待已久的随波飘荡。

开始做记者之后,生活的使命感变得特别强。自己貌似忘记了怎样才活得轻松点。周五晚上室友奔着米兰的夜生活,我还在回复工作邮件。走在自我成就的路上,自己反而陷入了自我孤立。想走出来,我明白了,不能再把自己太当回事了。生活的意义何在,我还不清楚。不过,我有那么几个想法:尼克·霍恩比的小说、罗马的台伯河、俄罗斯的女演员。自我的负担减少了,我走得更轻更远,多加了个列表项:南京的夏夜。

在酒店的餐厅,我知道了油条,觉得蛮好玩的。早上的时候,我时不时会站起来研究自助台上的鸡蛋、玉米、饺子、粥、咸菜。通过食物,我开始了探索陌生的文化。中午的员工餐,有麦当劳中式盒饭两个选择。 部门的德国老同事无一例外地选择了麦当劳,我每一天吃了盒饭,觉得很难得。那时候不知道,在未来的某一天,同一个盒饭会成为我生活中如此平凡的一件事情。

老板比我忙。我主要负责更新社交媒体上的内容。 办公的时候,我会设置好内容的定时发布,下了班就不用再想了。独自在华,语言不通,有的是时间和老板发的那几百美金,我决定了要到外面看看。酒店前台的小哥竭尽全力地跟我解释地铁站的位置。面临我的疑惑,他决定放弃口语交流,离开所在的前台跟我出酒店的大门,走二十米给我指方向。他如果今天看到这些文字,我还想补充一句麻烦您了。

地铁上,可以听到筷子兄弟的小苹果。彻底脱离了工作环境,我的身边终于没有青奥会相关的人员,也就没人管我了。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这好像是第一次。瞬间,我跟中国的气接通了。坐几站的那十来分钟,车厢里面似乎是很平凡的一个上午。一个人的生活中,有多少个地铁行程是会被忘记的呢?估计那天跟我同行的乘客,也都不再记得那一次坐地铁。我反而明显感受到了,自己以一种说不清的方式到了个新的世界。

在我的脑袋,小苹果的曲子已经进入了循环播放模式。我搜到它的mv,分享到脸书上附加一句,“Now pop in China.”。老板给我点了赞。

在餐厅看了看菜单,点了条长江的鱼。仿佛自己还在威尼斯,我想起了要点杯白葡萄酒,心里想实现远离家里又感到熟悉的完美状态。我的沟通能力却只能做到让服务员上杯白开水。我想,没关系。反正,那不也是白的吗?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