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
ale

游牧写作者,我用中文和世界连接。游记,人物,思考。 【个人专栏】 Patreon: patreon.com/alewrites 小报童:xiaobot.net/p/alewrites 【社交媒体及平台】 IG:@ale.ceschi 豆瓣:@ale 微信公众号:随笔ale

我們的偶然相遇

上海,2022年5月

在世界的兩邊,大家都在問我:“你要不要要回國了?”

這個問題(其實更多是一種鼓勵)使我有些疑惑。我人在上海,至今經歷過在我所在的小區39天的封控管理。我天天追新聞,我覺得不是看,而是追,因為需要快,否則你就錯過了。我很清楚都在發生什麽,所以聽到那樣的問題,我也不奇怪。理性上,我理解。我理解為什麽會有人花四千塊錢給全家做個上門式的核酸,再花一千六百塊去浦東機場,飛回舊金山。但同時,這些行為離我很遙遠。我眼前的現實依然在。我在想,六月份要去秦皇島演個片子,前幾天就跟導演視頻開會,線上試戲了。我家裏,還有沒喝完的葡萄酒。你讓我現在就走,我確實沒有準備好。

“最好的青春,你給了中國,” 青島的朋友跟我說過。確實,來中國是我成年後最大的決定,也可以說,是最簡單的一個。當作為一個二十歲的歐洲記者你走在南京的夏夜,我覺得想留下來多看幾下是很難避免的欲望,甚至我覺得這就是二十歲的特征,這種世界對你施加的吸引力。不管後面發生了什麽,我會永遠尊重當時的自己、以及當時所做的選擇。我總來都不會後悔在這裏度過的這些年。

離開,反而,讓我害怕。離開意味著什麽?意味著這就是一場不如意的戀愛嗎?意味著個人失敗嗎?意味著世界公民這樣的概念不符合時代了嗎?這些結論都聽起來不是什麽好事。也許我不敢面對這些想法,所以只好繼續走。你讓我打一個句號,我實在不知道怎麽打。騎虎難下,對嗎?在西方世界,對應的概念似乎是沈沒成本,那真是經濟學的畫面感遠不如成語。

我曾經帶過一個高二的班,教意大利語。周日下午跟學生們一起坐班車去學校,到教室裏就寫作文。她那天寫的第一句是,“他們就像兩個行星偶然相遇了。” 我看完了就想哭。在一個陌生國度的偏遠的城市,在一所建設於個女子監獄旁邊的學校,一句話打動了我。我瞬間也知道自己為什麽要來這裏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