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
ace

中国梦 宪政梦

我的疫症生存报告 | 2020.02.08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中国大陆南方某城市。除夕一个人安静呆着,不给国家添乱。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只有1包医用外科口罩,目前仅剩4个。如果以出门时间计算,一个口罩能用好几天,无奈笑。还有一包普通防尘口罩,没什么用。都是很久以前买的。

1月23日和24日都有去买口罩,但已买不到。街上仍有很多人,大多没带口罩。在我经过的一些路口和地铁口看到有人兜售散装的口罩,完全散装那种。我问你这不符合95标准啊,卖家都说反正效果都是一样的。我进的那些药店也都这样,只剩一些时尚的防尘口罩,却声称与95效果一样,价格30/60/80元(CNY)的都有。我无言以对。

之后这些天,更买不到了。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冲击算小也算大。因为自己不做饭,吃饭问题完全靠餐馆。1月24日之后还在营业的餐馆越来越少,我只有4个口罩,不敢去大超市大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所以每天要花很久找吃的。由于疫情随着年后返工潮向南方扩散,城市开始实行封闭政策,这几天营业的餐馆更少了,吃饭成为大问题。接下来有可能要天天吃泡面。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众所周知,身在大陆,意想不到的事很多,几乎天天发生,冲击和刷新你的认知。但你知道这都是常态,会重复发生。就像昨天。我30多小时没睡。相信无数人都一样,有着无尽的震惊、悲伤、愤怒、无力和泪水。但你知道一切会很快恢复平静,然后迎来新的事件,新的冲击。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疫情应该不会很快过去。但我认为有可能会稳定湖北,然后尽快防控住沿海和一些重要产业所在地区,以求早日恢复或部分恢复正常生产。毕竟经济这么停滞下去,党国有点受不了,人民也顶不住——参考一篇文章《你没穷过所以不懂他们为什么急着出门》,以及这两天国家的紧急出台的一些经济政策措施。

如果不能很快过去,我大概要认真打算一下接下来有可能挨饿的日子了。

此外,希望能静下心来读些一直没读的书;学习外语,学一点是一点,只为能进一步提高获取直接信息的能力。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中国大陆的疫情信息还是看国内各大网站的实时疫情动态,如腾讯、丁香园的疫情频道等,以获取总体信息,以及通过相关微博或网站获取我所在地和家乡的疫情具体通报。同时会关注一些民间人士做的诸如Github项目、Telegram频道之类,但由于信源数据基本都来自国内各大网站,所以差别一般只是在更新速度和查找一些具体信息的便捷性上。一些具体的民间最新信息会在微博、Twitter上看。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每天可能有好几个小时用在刷疫情信息上,境内境外各种消息都看。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时候需要关注,在信息被消失前尽早存档,这方面耗费了不少时间。

我看到一个消息后一般会去查找多个信源交叉对比,以求探寻事实。

对消息产生怀疑的因素很多,不太容易汇总归纳,身在此处,网络浸泡多年,有一点思考能力,慢慢就能对消息做出一般不会错的判断。当然,最关键的是,该消息是否是事实,或在努力探寻事实。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因为防控,见面联络少,其他影响不大。我这里没有诸如很多人与家人亲友观念差异导致纷争之类,我不试图说服别人,不和无法理性探讨的人讨论问题。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不多。我相对而言是个悲观主义者,以及思想已大多固定,也不持特别鲜明的立场或倾向;如第8条所说,尽量减少与人争论——某种程度而言也算逃避冲突。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有句话说,千呼万唤,不如上街一站。

我最想。但也只能是想想罢。想想和发出来都惴惴不安。

我不明白。


----

ps: 用Matters写东西的体验真的蛮......糟糕,各种糟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