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好用的學習方式】心智圖&速讀

從小到大學校都只教我們各科科目內容,但沒有人教我們如何學習地有效率,所以常常發現很多用功的人在準備考試上慘敗,其實準備考試除了心態要愉快外,我研究了些有趣的學習方法來提升效率,除了用來準備考試,自學也很不錯,工作上也助於解決問題及提升效率。

一、心智圖

研究這個方法的楔機是因為現代人時間太有限加上念書念得很煩,就順便研究了這個方式,我那時還特地買了本書「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這本書大家去圖書館借來看看就好,其他心智圖的書籍也都可以參考看看。

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所以繪製心智圖方式如下:

1)它有一個中心主題;

2)它有主題的分支,這些分支由中心主題這個核心延伸而出;

3)這些分枝包含關鍵字,並且相互連接;

4)它們彙集在一起,形成所需的解決方案或創意“圖片”。

我放上我的心智圖樣本給大家參考,這張圖的中心主題就是color, 從color延申出去有不同顏色如green,blue, pink, black, 各自顏色有延申出不同的英文片語,在分支上大家也可以放上圖片或塗顏色,但我比較懶就沒塗了。

 

心智圖的原理是因為它的外觀長得很像我們的大腦,所以多看幾次就會印在你的腦海中,前期透過把關鍵字放在不同的分支上,等於是用歸納的方式加深印象,後期開始記憶這張圖時就可以透過回想分支的位置來記起關鍵字,漸漸地就會吸收所有的知識了。

 

我個人覺得心智圖對背科非常有用,我準備學校考試時,就把各個科目各弄成一張圖,所以考前就把圖拿出來翻翻,也順便催眠自己都記得了,考試就更有信心。後來發現一堆人跑出來教心智圖,我當時沒跟風太可惜了,但個人覺得心智圖還是要自己畫才能記得久,別人的圖感覺和我的腦袋不相容。


 後來工作時,我常常須要做簡報,我也用心智圖來完成我的大綱,除了提升效率在講述上也比較有邏輯性。


 另外心智圖可以用手繪,也可以透過軟體來繪圖,我只用過Xmind https://www.xmind.net/。其他軟體只要是免費的應該都不錯!

二、速讀

我學習速讀也是從「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那本書上學的,主要是當時準備律師考試的範圍實在太大,所以也就試試如何速讀,個人覺得滿有趣而且對我是有用的,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

(一)速讀練習方式一: 閱讀輔助的養成

翻開閱讀練習的書,把食指放在內⽂的第⼀⾏下⽅,讓食指跟著⽂字做全行移動。

 (二)速讀練習方式二: 又稱3-2-1練習

先以目前閱讀速度進⾏3分鐘的閱讀,並把閱讀過的內容標註出來

再回到上述起始點進行閱讀,限時2分鐘

再閱讀⼀次,限時1分鐘

持續下去,你的閱讀速度就會加快了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