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承載回憶的十本最愛的書

最愛的十本書裡,每本書都承載了我的一段回憶,前五本書係影響我人生軌跡的中文文學書籍,至於後五本書則是我為了英文學習而不小心入坑的英文小說,或許在閱讀的世界裡,沒有語言和國界之分,不過是與書本的緣分而已。
燕子 by 朱少麟 (台灣)
from博客來

我愛這本書,因為我和「燕子」的主角一樣,也在追逐著我心中的自由。

年輕的時候,特別喜歡朱少麟的書,接觸她的第一本書是「傷心咖啡店之歌」,後來實在太喜歡她的敏感、絲絲入扣又能寫進讀者心裡的文筆,所以又讀了她的「燕子」,其實兩本書我都很喜歡,但如果真要我推薦的話,那就只好選擇「燕子」,因為我個人覺得她這本書在敘事上更加成熟。

這本書其實是說一群人,為著跳舞夢想或是人生理想,在追逐的過程中相遇的故事,這過程裡他們時而徬徨、迷茫,時而熱情、憤怒,追逐的是自由,或是夢想,或只是一個人生出口,對讀者而言,有不同的解讀,和這本書相遇的時候,我正值青春迷茫之時,覺得生活如此無力又無法掙脫,那時的我,希望自己像燕子裡的主角般能活出蕩氣迴腸的生活,於是燕子這本書在我青春的記憶裡成為了無法磨滅的烙印。


未央歌 by 鹿橋 (中國)
from博客來

如果有本書寄託了我對大學時代所有的願景與希冀,那就是「未央歌」

既然寫到了青春,那就再介紹一本中學時代老師大力推薦的「未央歌」,這本書的背景是建立在對日抗戰和國共內戰的戰亂時代,以西南聯合大學的四位大學生為主人公的故事,我特別喜歡作者以浪漫的文筆寫出了大學時代的真善美,每個人物在作者的筆下栩栩如生,彷彿他們真實存在在這世界的一隅。

作者的妙筆生花,把大學時代的青春歲月寫得如此生機勃勃,我彷彿跟隨著主角們體驗了一遍他們的青春、愛情和友情,那時候還沒念過大學的我,閱讀這本書時,滿心以為大學生活就該和書中一樣,學生不但認真上進,還玩得精彩,所以一心嚮往未來的大學生涯,這本書也算是寄託了我對大學時代所有的願景與希冀。


撒哈拉的故事 by 三毛 (台灣)
from博客來

這本書讓我明白了原來有種流浪的愛情讓人永生難忘

我特別喜歡三毛書中所表達出來那厚實的情感渲染力,也因此三毛為愛遠走撒哈拉沙漠,和荷西相濡以沫的愛情,至今還留在我的回憶裡,年少的我覺得三毛既勇敢又浪漫,當時特別地嚮往她那流浪的生活,她的一篇篇散文裡描述了撒哈拉沙漠的風俗人情,也記載了她如何適應當地的生活,更多的是展現她對生活的熱愛。

在她娓娓道來的文字裡,處處表露出她對荷西的深情,她或許會因為遠離家鄉水土不服而有痛苦,但卻活得自由、張揚且快樂,從這本書裡,我深深感受到她鮮活的生命力,透過層層紙張,那飛揚的塵土令我沉浸在另一個遙不可及的國度,既陌生又熟悉,催生了我年少流浪的夢想。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by 保羅·柯艾略 (巴西) 譯者:周惠玲
from 博客來

我愛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讓我成為了真正的牧羊少年

這本書是一本改變我人生道路的書,曾經我有一份還算安穩的工作,但我一直有著出國念書的夢想,當旁人紛紛勸退我放棄我夢想時,正巧我看到了這本書,於是我決定像書中的牧羊少年,丟棄一切前往那未知的旅程,這一路上,我體驗了很多從未經歷的事,有好事,有不好的事,最後我又回到了台灣,我不確定我是否找到了我想追尋的寶藏,但那些真實的體驗讓我慶幸我成為了牧羊少年,讓我懂得隨心前行。

書中的少年沒有選擇旁人認為他該遵循的學習道路,而是跟隨著他的心,成為了牧羊少年,踏上這環遊世界的旅程,他在這一路上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有好人,有壞人,瞧見了美麗的風景,見識了生存的險惡,他繞了地球一周,卻發現原來他一直在找尋的寶藏,就在他一開始出發的地方,但我想他還是幸福的,因為這牧羊的旅程而幸福。


當下的力量 by 艾克哈特·托勒 (德國) 譯者: 梁永安
from博客來

這是一本改變我後半生的書,因為它我學會了活在當下。

還沒讀過這本書時,聽了好多人說要活在當下,那時的我對活在當下懵懵懂懂,以為活在當下就是及時行樂,所以我會刻意閃避那些令人不快樂的體驗,以為這樣的活著才是王道,後來,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候,我終於和這本書相逢,那時的我終於懂得沉下心來,好好地閱讀這本書。

過去我是個容易過度思考的患者,每時每刻腦中總有無數個聲音出現,一下子批評別人,一下子又評斷自己,後來我讀了這本書,我開始學著放空我的腦袋,學著就在這一刻裡活著,對生命裡長久以來很多的莫名的執著,就在看完這本書後漸漸消散了,這本書很適合在人生裡把自己搞得一身是傷的人閱讀,讀著讀著,那些傷口也會慢慢癒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by Agatha Christie (英國)
from Goodreads

這本書開啟了我的推理小說之旅

一開始我是為了培養英文閱讀能力,才接觸這本英文小說,在這本書裡,阿嘉莎的英文用字十分淺顯易懂,很容易一口氣讀下來,即使她的用字不深,但她卻能用一串串簡單的句子,勾勒出精巧的推理佈局,描述出每個人物那不為人知的內心,有時候,人真的不能全然相信自己的眼睛,往往看得見的都不是真相,真正的事實反而藏在最深的角落裡。

在這本書裡,我喜歡阿嘉莎把大偵探白羅形容地令人又愛又恨的性格,也喜歡白羅的聰明推理能力,雖然我永遠猜不對兇手,但當情節不斷反轉時,我卻感到莫大的愉悅感,這樣的快樂讓我後來又接連看了10幾本阿嘉莎一系列的推理英文小說,不過我的英文能力大概沒變太好,因為我後來忍不住想知道結局,根本沒空查英文單字,我特別愛這本書,除了因為這是我讀的第一本阿嘉莎英文小說,而且因為這本書的結局真的可以封神了。


Twenties Girl by Sophie Kinsella (英國)
from Goodreads

如果感覺生活沈重,不如讀讀這本溫暖的書

這本書會讓我喜歡的原因是,雖然它是典型的英式浪漫愛情小說,但因為它涵蓋了很多的元素,有愛情、懸疑、幽默、玄幻等,居然令我直接熬夜通宵讀完了這本小說,可見它的神奇魔力。故事大意是一個年輕女孩,在她105歲的姨婆喪禮上,意外遇到年僅20歲姨婆鬼魂的故事,兩個世代的女孩在找尋姨婆心愛項鍊的過程中,學會了如何去愛,也收獲了珍貴的友誼。

這本書除了浪漫的愛情,也布置了尋找項鍊的懸念,又加上作者很擅長使用幽默的言語,所以我常常一邊因為情節捧腹大笑,一邊又被故事迷團弄得想一探究竟,偶爾也會被兩個女孩間的友誼莫名感動,就這樣在起起伏伏的情緒裡,就這麼順利成章地把書看完了,讀完的感覺除了開心,還有一種心裡的溫暖,這本書特別適合在心情有點小低潮時閱讀。


Tell Me Your Dreams by Sidney Sheldon (美國)
from Goodreads

在這本書裡,我透過作者簡單的文字享受到如電影場景的佈局

席尼·薛爾頓是美國有名的懸疑大師,他寫的小說多次改編成電影,我特別喜歡這本書是因為,它的情節涉及犯罪、法律制度和多重人格障礙等議題,一開始就很對我的胃口,沒想到在閱讀過程中,故事居然沒像我所預想地那樣發展,我整個一直被瘋狂打臉,基本上一個不斷反轉的小說就成功了一半。

本來我認為這是一個關於連環謀殺的故事。然後情節開始描述法庭審判的過程,被告的犯罪來自於多重人格障礙。結果醫生們盡力治療被告時卻發現,慈愛父親居然是猥褻者和强奸者!最後小說裡沒說清楚到底結局是如何,但用了一首詩暗示了黑暗的結局,這本書的娛樂性和懸疑性讓人讀完會有一種很過癮的感覺。


The Longest Ride by Nicholas Sparks (美國)
from Goodreads

這本書很適合相信愛情的人閱讀

尼可拉斯大概是少數男性作家裡能把愛情小說寫得如此細膩的人,他的小說大多是暢銷書,也很多被搬上大螢幕,這本小說也不例外,來說說為什麼我喜歡這本書,在這本書裡,作者巧妙地展現了兩對情侶的愛情故事,年輕的情侶必須克服彼此間迥然不同的背景,來決定是否為了愛情而犧牲一部分的自己,另一對年老的情侶,則是經歷了戰亂及不育,仍堅守住他們的愛情。

雖然愛情故事很難寫得出新意,但這本書在情節安排上並不落入俗套,我在閱讀年老情侶的愛情故事還是很有觸動的,其實這本書雖然帶有愛情童話的色彩,但更多寫的是人生,在這本書裡,有刻骨銘心的愛情,有戰亂裡愛情的決擇,有無法生育的無奈,有一封封乘載愛情的書信,所以這是我在尼可拉斯小說裡最喜歡的一本書。


The Testament by John Grisham (美國)
from Goodreads

讀完這本書,我居然莫名被救贖了

作者曾經是美國的執業律師,所以他很擅長寫法院庭審的場景,我之前對美國的法律制度很有興趣,所以就選了這本書來看,這本書雖然也使用了不少法律術語,但它的故事情節有吸引人不斷讀下去的魔力,這本書大意是說有個極度富有的老人過世後,立了個瘋狂遺囑給他從未見過面遠在不知名部落的私生女,於是可憐的律師主角就必須長途跋涉,冒著生命危險前往遙遠的部落宣讀遺囑。

律師這長途跋涉的旅程充滿了冒險小說的奇幻色彩,同時書中也寫實地描述了富有老人死後的被繼承人如何紙醉金迷的場景,在我以為故事全貌已展現在我眼前時,忽然畫風一變,原來這本書要描述的是酗酒成性的律師的生命救贖之旅,這讓我猜不透的情節讓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不知不覺寫完這篇文章已經超過3300字了,再寫下去,可能也沒有人想看了,那就在這劃上句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