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自由」三問 你被體制化了沒?

credit: pixel
雖然還沒參加過自由課程,但是最近剛好也正在思考著自由的議題,決定來回答一下周保松老師提出了「自由三問」,這可能是我在馬特市很難得發表的嚴肅文章? XD
在你的生活中,你感受到最不自由的事情是什麼?這些不自由的源頭是什麼?

在我的生活中,我感受到最不自由的事情就是「社會框架」。每個人呱呱落地的時候不受社會框架束縛,可以自由地展現喜怒哀樂,長大後因為社會框架,人們漸漸學會戴上了面具,演出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格個性,而這一切不自由的源頭都是來自於「體制化」的概念。

體制化透過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打造。例如,學生從小接受齊頭式的義務教育,明明每個孩子擅長領域和天賦不同,卻硬生生強迫他們都要學會數學開根號?!甚至進一步以分數高低區分學生優劣等級及將來職業的選擇,而每個孩子為了證明自我的價值,小時候被洗腦努力追求分數,長大後也不惜犧牲個人的自由及獨特性配合著社會體制,只為了努力達到高薪高位的社會標準。

每次出門上班看到一群人臉色茫然的擠在大眾交通運輸上,我有時會覺得周圍的人好像同一個工廠出產的機器人(包括我),而這群人是否也默默被體制化了而選擇了不自由?

自由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自由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意義係能夠隨心選擇自己想做的事及前往想去的地方,也能選擇不做不想做的事及離開討厭的地方。

如果沒了自由,這世界將變得無趣。

為什麼呢?

因為人生彷彿角色扮演遊戲一般,有的人喜歡像NPC(非玩家角色)一樣待在原地,有的人則喜歡像遊戲玩家一樣到處去歷險,每個人都有選擇角色類型和如何行動的自由,而這世界也因為每種角色不同的選擇而變得多彩多姿。

如果只是因為外在的社會框架或外在眼光而被剝奪了自由,我懷疑體制化下的生活是否還能感受到喜悅。不過人生下來就是自由的,即使你選擇了服從社會框架或外在眼光而生活,那也是行使了你的自由,只不過這樣的自由讓你感受不到快樂而已。

在你的理解中,自由和正義,自由和平等,是什麼關係?

在我的理解裡,自由是每個人與生俱有的權利,因為人人生而自由,所以每個人的自由自然以不侵犯別人的自由、權利為原則。

然而,即便是正義和平等都不該作為剝奪自由的藉口,更遑論正義和平等是種抽象、多數化的概念。如果一昧追求社會上所謂的正義及平等,很可能因而犧牲少數人、弱勢族群的權利及自由,畢竟從古至今,所謂的正義和平等大多係由大多數者所決定而來。

而且,一昧要求每個人都一定要平等地活著,這齊頭式的平等其實也間接迫使你失去了選擇「和別人不一樣」的自由,更何況每個人生來本就有其特殊性,為符合所謂公平正義這劃一的倫理道德,勢必就會喪失了自由,所以我個人覺得,這自由與平等公義間,與其說是相輔相成,不如說是背道而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