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我評Matters文學】大雨的夜晚適合品三首詩

一直以來都覺得寫詩的作者非常厲害,他們除了有顆敏感的靈魂,還要對文字有高度的掌控能力,方能在詩文間賦予讀者想像空間,以下我跟隨著慵懶的貓的腳步,也挑三首我喜歡的詩,來做小小的評論,也感謝下列三首詩的作者寫出好作品,以下純粹是不專業的評論及感想抒發,希望大家多多見諒~~

平行宇宙@JaneYang

遠遠地對視

一張面孔熟悉又陌生

舊皮囊裡

一個死去的靈魂


忽而今夏

野草吞沒堤岸

玫瑰色的綺夢

隨風潮起潮落


滿樹青杏瘋長

千百種滋味匯集

一聲呼喊穿越洪荒宇宙

碎落青石板上不留痕跡

【小小評論】

一開始我就被詩的主題「 平行宇宙」所吸引,在我認知裡,每個平行宇宙裡都有不同的我,具有著一模一樣的外表,卻因有不同的選擇,而處在不同的時空中,所以作者一開始用「面孔熟悉又陌生」來形容,我覺得特別貼切。

後兩段作者描述了春天過度到夏天的迅雷不及掩耳,最後縱然百種滋味也不留痕跡,其實我所理解的平行宇宙就是這樣的,各個時空的靈魂各自有不同的選擇,過著不同滋味的人生,誰也干涉不到誰的生活。

我有時候甚至認為,那些與我曾經相遇又離去的朋友,只是做了不同選擇去到了有另一個我存在的另個時空,所以在那個時空裡的我們還是一起生活的好好的。

我不確定作者想表達的意思和我的理解有沒有出入,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一個好的文學作品應該賦予讀者不同的想像空間,令讀者可以依照自己不同的解讀而產生自己的感想。所以在這點上,作者無疑是成功的。

=====================================================

诗 | 柠檬@Yuki

有人把你写进书里

纸墨的永恒一年又百年

怎知你才是时间的见证


该怎么描述你的色彩

柠檬的黄柠檬的柠檬黄


倘若你是一个炸弹

定能把忧郁粉碎一地


偏偏把你揣在手心

亲吻你的新鲜舍不得你的碎裂


叹 你的天堂没有伪造

静透的你定义了你

柠檬黄

【小小評論】

這首詩給人很俏皮的感覺,作者以檸檬為主題,利用它特有的色彩、味道加以形象化,令讀者對作者想表示的涵義一目了然,同時,作者也進一步延申了檸檬的特質,例如品嚐了檸檬的新鮮,就勢必會令其破裂,而破裂又很直覺地就聯想到了炸彈,最後更以檸檬靜透的顏色,以擬人化的方式,描述了檸檬是純淨而沒有偽造的,作者透過這樣的鋪呈方式,令檸檬的形象一躍紙上,鮮明地在讀者心中留下了印象。

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呈現方式,有點撲朔迷離又不會讓你猜不透想表達的意境。一首能夠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的詩肯定是值得贊賞。

=======================================================

希望@kobinski

人如沙漠中的草芥

在一片现实的荒漠里

苦苦挣扎

为何不自绝根系,随风而去

哪怕只有一天的自由

只有云朵旁观

只有风来喝彩

大约是,那场传说中的大雨

如希望

令干涸的灵魂,还能维系

【小小評論】

這首詩用沙漠中的草芥寫出了,渺小的人類在人生中的掙扎,將草芥和干涸的靈魂加以連繫的,便是那場傳說的大雨,大雨帶來了希望,縱使只有一天,靈魂便得以繼續掙扎賴以生存。

而這首詩之所以很容易為人帶來觸動,是因為我們或多或少在人生的某一階段,都曾經有過這種為了一線希望苦苦掙扎的感受,於是共鳴感把讀者和作者緊緊地連繫在一起,作者的詩便在讀者腦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對我而言,相較於詞藻華麗卻空酒的詩文,一首能讓人感受到共鳴的文學作品更為我喜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