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人生能有多少個七年?

from unsplash

最近有機會看到BBC紀錄片,名字叫「人生七年」,內容為BBC從1964年開始,跟拍14個小孩,每七年一次進行拍攝,從他們的7歲、14歲、21歲、28歲,一路上已經拍到他們的63歲,沒想到看著別人的一生,我竟然也能津津有味。

 這14個小孩來自不同階層,有來自孤兒院、中產階層和上流社會。導演要求7歲的他們說出長大想做什麼的夢想,基本上上流社會出身的孩子,長大後都成為了菁英,至於中產階層和孤兒院的孩子看起來變化性較大。

 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孩子是位於上流社會的約翰,本以為他享受豐衣足食的生活,進入上流學校毫無疑問,但後來他在節目中,指出這個節目對他們位居上流社會的孩子總是有偏見,只看得到他們天生的好家庭,卻沒看見他們為了擠進劍橋大學的努力,後來在約翰長大後,才緩緩說出,其實他雖然有好出身,但他的父親在他7歲就身亡了,是他的母親省吃儉用獨自養育他,他也是靠著努力讀書拿到獎學金,才得以進入劍橋大學就讀。看到這裡時,其實很令人感慨,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容易戴著有色眼光看別人的生活,但生活的冷暖卻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

 另個印象讓人深刻的孩子是出於中產家庭的尼爾,他的雙親都是老師,他小時候積極可愛,你可以從他7歲的眼睛裡看見星星,但他眼裡的星星隨著他長大很明顯消失了,後來他總在自己的理想,和父母的期望裡掙扎,他甚至早早輟學,工作一個換過一個,最後在中年過起了流浪漢的生活,看到這裡,真的很讓人心疼,慶幸的是在他晚年時,他終於找到了他抱負和想過的生活,後來他眼裡的星星又出現了。

 其實在這14個孩子的人生裡,觀眾可以看到自己人生的縮影而有所共鳴,這也是為什麼「人生七年」吸引人的地方,雖然紀錄片只是片面的拍攝,但從這14個孩子的成長過程裡可知,很多人都曾遭受人生挫折,但看到他們依舊微笑地入鏡,還是很鼓舞人的。

從紀錄片每七年進行拍攝一次,也可以解讀為,即使你正處在人生的不順遂上,人生還是可以在每七年重新開始一次,所以永遠不要害怕重啟自己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