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我們都有力量治癒自己的童年創傷

credit : unsplash

週末不小心點開了陸劇「變成你的那一天」,結果就追完了25集,這部豆瓣會衝到8分真的是有理由的,很多人都是因為男女主角互換靈魂的搞笑設定而入坑,但其實這部劇裡探討了很多深刻的議題。

第一個議題是童年創傷,相較於女主角來自雙親疼愛的家庭背景,身為大明星的男主角從小父母離異,他來自一個破碎家庭,所以劇中很大篇幅都在描述,男主角對於原生家庭的掙扎。

男主角不但多次從童年時父母時吵架的惡夢驚醒,甚至他小時候也經常在山上等著一起露營的父母,卻從未等到父母過,加上後來父母離異後,他長期住人籬下,所以在男主角幼小的心靈裡就認定自己是多餘的,是沒有人要的。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女主角在同樣的一座山裡找到失落的男主角時,男主角會脫口而出「你找到我了!」,那一幕其實很感人,因為我彷彿看到幼小的男孩終於等到了願意好好愛他的人。

但是在童年陰影下成長的人就該一輩子把自己的不幸福歸咎於自己的父母嗎?

其實不管我們是來自健全或是破碎的家庭,每個人或多或少和父母都有過衝突,那些對父母曾有過的埋怨,有些來源根本也記不清了,有的可能來自父母的冷漠,可能來自父母的吵架,甚至如同劇中男主角般,有的來自於記憶裡的掐造。 因為討厭自己的家庭,所以就全盤否定那些曾存在的美好記憶。

但事實是,沒有人教導父母如何成為父母,父母們只能在摸索中學習,甚至他們大多數複製了上一代的教養模式而不自知,也許父母沒有從他們的父母得到足夠的愛,所以他們也不懂得如何好好地愛他們的孩子。

而身為孩子的我們所能做的,除了糾結於過去的童年傷害,和把現在的不幸推給原生家庭,我們或許可以把自己的力量找回來,好好愛及治療自己。你會發現,其實童年已經過去了,但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好好過好自己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