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離職時我說過的白色謊話

(编辑过)

人生活在世,在某個特定時候,總是難免地必須說些謊話,有些謊話出於惡意欺騙,例如市面上流行的詐騙集團所說的謊就是這個類型,還有些謊話則是不得不然而為之的白色謊言,也就是善意的謊言,例如,男女分手明明不是因為性格不合,可能是因為找到更好的對象,卻聲稱是性格不合,來減少被分手者的傷心,或是怕被父母責罵買太貴的衣服包包,所以兒女總是虛報價格。

其實善意的謊言到底會不會讓對方比較不傷心,很難下定論,但確實能達到減少衝突的作用,一般人出於保護自己和驅吉避兇的本能,如果能用謊言來躲過眼前的難堪或是矛盾,應該沒有人會想說出真話。

至於我說過的謊言出於求生欲肯定是不計其數,雖然我沒辦法貫徹每時每刻都說真話,但我可以很肯定我說的都是白色謊言,目前印象最深的一次白色謊言,是發生在離職的時候。

幾年前我待了個職場氣氛非常有問題的公司,因為主管非常喜歡搞鬥爭,還放任同事去職場霸凌別人,導致同事間互相較勁還拜高踩低,我都差點以為公司在上演後宮甄環傳,其實我在那家公司也算是活得還算可以的,難免會被別人暗算,但已經算是受傷害性較少的人了,但看到別人一直被職場霸凌,一開始我還能睜隻眼閉隻眼假裝沒看到,時間久了,連我的良心都看不下去,所以我就果斷地提了離職。

提了離職,依照公司流程,一定會被人資約談問問離職的原因,出於好聚好散的想法,我並沒有說出離職的真正原因,人資不相信我的離職理由,還不斷追問我真正的原因,不過我仍然閉口不說,因為我知道我說了也撼動不了這公司的體制,而且工作圈那麼小,如果和前東家弄得太難看,業界都會口耳相傳,可能影響了我找下份工作的機會,但我更是出於懶得和別人爭執不合的原因而不說真話,而且我相信,凡事多給別人留點餘地,基於因果循環,自己總是能有路可以走,又加上要和別人起衝突,對我而言實在太累人了。

但我的另個同事,也是從同個公司離職,他反而把所有的職場不公平、主管的不適任都和人資說了,人資表面回復那個同事一定會大刀闊斧地改善,另一方面又跑去和主管說那個同事說了他壞話,搞了一大圈,主管依舊在他的位子上安坐,我那個同事白忙了一場,到現在還耿耿於懷。

其實我還是佩服我那個同事說出真話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他一樣那麼有勇氣,例如天生討厭衝突的我。他其實也是出於為了前公司的利益才會知無不言,把能說的不能說的全說了,雖然最終沒能達到他想成就的目的,但也算是幫他自己出了一口惡氣吧! 至於我,面對有毒的職場環境,只想快速逃離,不想浪費口舌去道人是非,對我而言白色謊言是最有利的,所以我選擇不說真話。

如果是你,處在和我一樣情況下,面對人資約談,你會說出真正的離職原因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