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那些年我玩過的Internet | PTT和Dcard

說到那些年我玩過的Internet, PTT (批踢踢)是一個繞不過的話題,PTT雖然自1995年成立至今已超過25年,但它直到今日仍十分受歡迎,甚至很多台灣的新聞報導苦無主題可發表,就直接貼出PTT討論串生成一篇文章,可見PTT引導話題的風向。不過後來興起的Dcard(狄卡)實力也不容小覷,以下我就來聊聊PTT和Dcard。

PTT緣起及概況

PTT由國立臺灣大學學生設立,一開始主要是學術類論壇,所以在PTT裡主要充斥著各個大學及科系的專版,班級幹部也會在專版裡公告班級事務,所以大學生基本上都會加入PTT,後來非學術類的專版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例如旅遊版、工作版、投資版、娛樂版、海外版等應有盡有,所以大學生即使畢業後也還是會出沒在PTT,大家有相關問題就會跑到各個專版發問,通常都會有好心人回答,不過有時也會遭受部分人士攻擊,然後就會看到一長串的吵架對話,所以不建議玻璃心的人去PTT發文,因為如果遇到有心人,可能會被攻擊地心碎了一地。

PTT鍵盤作業及社交功能

PTT和其他網路上的論壇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基本上滑鼠在PTT沒有什麼用武之地,全程須要用鍵盤來操作PTT,不管是發文、推文、刪文等等,都是透過指令,例如發文就是按「control + P」,但好在指令是可查詢的,所以不用強記。另外,PTT也有基本的社交功能,例如,只要有對方ID,就可以發站內信給他,印象中也可以丟水球線上聊天,所以怕公開發文會被奇怪的人罵的人,也可以私信對方,大部分的人都會很熱心給予回應。 

PTT註冊條件

PTT之前有很長時間禁止註冊,現在則是需要大學電子信箱才能註冊,但不能註冊的人,只是無法發文和回文,還是可以透過網路瀏覽,所以PTT的瀏覽人數還是很驚人的。


 Dcard的匿名功能

最近專門供學生註冊的新興論壇還有Dcard (狄卡),自2011成立,現在的瀏覽量也和PTT有得一拼,和PTT一樣必須有學校電子信箱才能註冊,但比較貼心的是,有些專版可以匿名發文,不用怕被肉搜,我個人也有在上面玩耍,基本上想要跟上流行的話題,可以從Dcard搜尋,但PTT畢竟還是時代久遠,有足夠的database,所以很多問題還是要參考PTT來獲得解決。

PTT和Dcard比一比

對我而言,PTT之於Dcard,就如同FB之於IG, 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出哪邊年輕人多了吧!XD 但Dcard短時期內應該仍無法取代PTT,因為PTT的專版已經發展的足夠成熟,PTT裡玩耍的人甚至自稱為鄉民,並以此為榮,相較下Dcard裡很多的專版成立的時間都不夠久,而且在PTT裡爆紅的文章(推文過100),通常有很大機會被網路新聞轉載。

不過以行銷文章或IG美圖的角度而言,Dcard會比PTT友善的多,因為在PTT裡,只要遇到宣傳文章或IG美圖的內容,很容易被刪文,但Dcard對此沒有很嚴格禁止,所以大家想行銷文章或IG美圖或是裝年輕,不妨先註冊個Dcard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