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願看完后翼棄兵的你也能跟隨你的熱情

Credit : Netflix 后翼棄兵劇照

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爆紅的原因眾說紛紜,有的說因為它是爽劇,有的說它標榜著女權,但不管原因為何,這部影集確實有一點開就令人默默追完的魔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既然我也追完了此片,是時候為后翼棄兵留下一些紀錄(有雷快跑) : )


后翼棄兵是爽劇嗎?

這得端視於你對爽劇的定義,如果你對爽劇的定義,是指像延禧攻略的魏瓔珞一樣在宮裡不畏階級強權,一路開掛過關斬將,一步步從小人物高升到上位者,那我覺得后翼棄兵並不是爽劇,雖然女主角Beth在棋局比賽中看似戰無不勝,但其實她將人生大半時間用在學習研究西洋棋,甚至後半期必須抵禦藥酒成癮,她所耗費的心血不是開掛兩個字就可以解釋。如果你對爽劇定義是看片全程不用動腦,那后翼棄兵裡處處充滿暗示,肯定也構不上爽劇的標準。

 

后翼棄兵重點在女權主義嗎?

面對記者問「他們說你太漂亮迷人,不可能當好的棋士,你怎麼說?」的時候,Beth回答「少了喉結的阻礙,我會下更好」。這部分似乎有著濃濃著的女權主義色彩。

但其實整部影集其實並未強調女權主義,尤其Beth最後能打敗蘇俄西洋棋冠軍,除了因為一開始男性校工Shaibel的啟蒙外,男性友人Henry和Benny的棋術指導也功不可沒,身為女性的Beth有天賦不假,但她也確實因為她背後的眾多男性幫助而有所成就,單就這一面向其實就很難定義本劇是以打造女性主義為目的。

 

養母及生母的人生其實是Beth的對照組

Beth養母活在這世俗的期待裡,放棄了她熱愛的「鋼琴」,順理成章找個男人結婚,卻成日用酒精麻痺自己,放棄了她內心真正所愛,卻汲汲營營向外索求愛,最終渾渾噩噩地度完了她的一生。

Beth生母曾說:「妳要擔心的是其他人,他們會對妳下指導棋,連妳的感受都要管,很快地,妳已經傾注一生在追尋,別人要妳尋找的事物,總有一天妳會孤身一人,所以妳必須了解如何照顧好自己。」生母說的這段話很正確富有哲理,但諷刺的是,生母卻以自殺了結了一生,而真正能實踐這段話的人其實是Beth。

 

勇於追隨熱情的Beth讓后翼棄兵動人

相較於Beth養母及生母,舉目無親成為孤兒的Beth,因為與西洋棋邂逅而找到了她的熱情,從此之後,她專注於她的熱情上不曾間斷,不被外在世俗眼光綁架 (例如因身為女性棋手而受質疑),一步步成為了真正的自己

或許在外人例如養母眼中,Beth似乎除了西洋棋外一無所有,但我覺得Beth才是那個真正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的人。雖然Beth在追尋她熱愛的西洋棋藝上,曾經因為酒精和藥物成癮而中斷,最終靠著友情的加持,她理解到她對西洋棋的熱愛,這樣的熱愛甚至令她克服了藥酒成癮,她因此踏上了棋后的道路

有人會說Beth的成就來自於她的天賦,但我覺得縱使有了天賦,如果沒有了對西洋棋的熱情,Beth的西洋棋之路也無法持續太久,引領Beth走下去的始終是她的熱情,而棋后頭銜不過是她全心全意投入熱情後隨之而來的副產品而已。

受到Beth感動的你還等什麼,還不快去找屬於你的熱情,跟隨著它做回真正的你吧。祝福你!


本文同步授權網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