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正在老去 | 賦予我重生的機會

(编辑过)

從小到大,我對「正在老去」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儘管我對我的未來一無所知,但這四個字從未出現在我的想法中,畢竟老去對於我而言,還太過遙遠,我和「正在老去」彷彿各自位於平行世界,遙遙相望,互不干涉。

直到有一天,在我職場工作已臨退休年紀的前輩們,一個忽然在假日爬山時不明原因地暴斃,另一個則是查出了癌症末期。知悉那一刻,我是震撼的,我腦海中不由自主地出現前幾日的場景,那時的他們還為著公事及私人恩怨吵得不可開交,隨時可以拼得你死我活,沒想到不過幾日,就瞬間風雲變色,本該生龍活虎的前輩,原來正在老去,只是一個迎接了死亡,另一個則邁向了身體衰敗。

那是我第一次那麼接近「正在老去」。我開始明白,原來時間是會流逝的,以瞬雷不及掩耳的方式飛快前進。

緊接著,我迎來了第二次面對「正在老去」的機會,我的遠房阿姨隨後傳來了肺癌末期的消息。

我和這個阿姨很是親近,過去也經常聊天,印象中她總是笑臉盈盈,生氣勃勃地照顧著她自己的家庭,沒想到,她竟在不知不覺中也隨著老去而倒下了。

在她不敵病魔離開了人世時,我回憶起了她辛苦又漫長的一生,她原本是個任性無憂無慮的少女,嫁作人婦後,她不但必須面對公婆的刁難,還要一手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本以為她年紀大了,總算可以享享清福了,她卻走了。

她的一生裡,我只記得她無怨無悔的犧牲奉獻,我不知道,在她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是否回想了自己的一生,會不會覺得值得。

工作前輩和遠房阿姨的相繼老去讓我開始思索著,如果他們知道原來人生的時光那麼有限,他們還會不會浪費那麼多力氣和時間,為著根本不重要的面子或道理爭地你死我活,如果他們的人生能重來一次,他們還會選擇這般的生活著嗎?

或許,人生的每場相遇都是有理由的。

因為直面了他們的老去,面對我人生裡之後的風風雨雨和意氣之爭時,我變得能更加淡然處之、冷靜面對。

甚至我開始回顧自己的一生,我思索著,目前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在我老去之前,我要怎麼樣的活出我想要的人生。

然後,我發覺自己不想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於是我放棄了安穩的工作,生平第一次沒有任何未來計劃,在衝動之下,我就離職去國外念書了,慢慢地,我開始了有了選擇自己想要人生的勇氣。

「正在老去」或許是大多數人不想面對的課題,而具有負面的意義,但對於我而言,正是那些讓我面對「正在老去」的人們,一而再地敲打我一成不變的人生,反而給了我第二次重生的機會,我感謝他們曾經來過我的生命,教會了我這寶貴的一堂課,而我也會在我正在老去的歲月裡,把握時光,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The photo source : pexels websti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