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活动意见征询|尝试发起一次平和理智的讨论

这篇文章不是正式的活动提案,若愿意参与讨论的人足够多,正式提案会在大约一星期后发起。

活动灵感来源于昨天和其他人讨论的话题,关于人所熟悉的知识领域对讨论水平的影响。@Yoga提到了讨论者参与讨论的动机也会影响讨论走向。于是我想到了,在不设限的讨论环境下,人们遵从各种不同的动机进行发言,更容易产生混乱和无效的对话。倘若对表达方式和内容进行限制,是否能改善讨论氛围,提高讨论质量呢?

这就是我想做的实验游戏,发起一次社区活动,让参与者在遵守一定规则的条件下讨论特定话题。这样,或许我们可以稍微了解,在大部分参与者都努力保持冷静,充分运用理智的情况下,会呈现出怎样的讨论氛围,能诞生什么有价值的成果。

我想到的规则,目前包括禁止辱骂他人,禁止他人及其亲友进行人身攻击,禁止冷嘲热讽,用阴阳怪气的言论刺激或挑衅他人,禁止揣测和评判讨论者个人的动机、情绪、思想和知识水平等等。

同时,还需要对参与者提出要求。在任何一次发言之前,都要对自己的态度和言论进行审视:

我是带着情绪在发言吗?

我的评论是否与话题相关?

我的评论能否扩展话题的深度或广度?

我的评论有没有兼顾到旁观者的观感?这些话是否容易冒犯某些人群,或者让一般人难以理解?

他人是否有可能从我的评论中得到收获?

我是否急于批评或反驳他人,却没有考虑到这段回复对旁观者有没有价值?

如果我想反驳某人的观点,我们讨论时采用的事实依据和理论依据是否足够清晰?

……

此外,还有一件不做强求,但希望讨论者尽量做到的事情。尽量少用一些特殊名词,专有名词,或者在使用的时候,给与通俗的解释,这是为了让大家能在一个共同的话语体系中去讨论。

大部分人在公开讨论时,只会顾及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潜在的观众的体验,也不会思考讨论究竟有无价值。这个活动就要求参与者在进行讨论时必须考虑他人的感受——无论是观众还是其他讨论者,必须经过思考再审慎发言,去除情绪化的表达,尽量避免个人化的表达。

活动不要求讨论者需要在某个领域具备专业水准,也不要求讨论者发言时必须给出“证据”或“理论”,讨论者可以自由地发表观点。无论个体的知识储备和思维方式如何,凡是经过认真思考和严格审视后发表的言论,都具备一定的价值。我们不是要写论文或做学术研讨会,外行人对话题的看法同样是有意义的。尽管许多人认为让“大众”参与讨论会让降低质量——微博和知乎等网站的内容质量的确因用户素质参差不齐而大幅降低,但应该看到的是,“大众”接触和参与各类话题讨论,是开放的网络社区难以避免的趋势。互联网不属于某种特殊群体,我们无法,也不应无视“无知”或“愚昧”的人的声音。这种讨论,或许也可以作为各位市民的网络交流训练。

若顺利发起活动,此次活动的奖金会分给每一位认真参与讨论的市民。另外,我会在发活动总结报告的同时发出一篇诉讼文,集中诉讼所有在活动中做出辱骂,灌水等事情的人。

希望感兴趣的人在评论区提出建议,如需要增加的规则,有利于改善讨论氛围的自省问题等等。我希望,这些讨论不仅仅能影响到我将举办的活动,还能影响到Matters未来的社区规则和风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