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寧
亞寧

喜歡文字喜歡旅行喜歡睜著大眼靜靜的看著世界

電影雜記|陽光普照


陽光普照|A sun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二十四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阿豪

.

拖延癌末期的我拖拖拉拉的把這部片一直擱著不看。

因為最近的情勢讓我不想再吸收任何負面能量在身上,要花很多心力去轉化這些東西太惱人了。

所以這陣子就放任自己看一些不用動腦的綜藝啊、影片什麼的。

把他加進片單很久了,每次開Netflix 就一直在繼續觀賞上跳出來。

看預告就猜應該是很窒息的片,但看這片名想著或許還會有點溫暖?

抱著這樣的期待,找一天覺得心情還算不錯的日子一鼓作氣看完。

結果沒想到會是一部即使站在陽光下還是被冷風刮的忍不住起陣陣雞皮疙瘩的片呀

.

整部片的設定從一個非常不起眼的一個家庭展開。

當然一開頭的場面很嚇人啦。

算是蠻快就會把觀影者抓住的節奏

裡面的親子關係跟大多數華人家庭滿類似。

就是大家都不說心裡話,永遠只說父母想聽的話,再不然就是不說話。

家就像一個生活空間,只是睡覺的地方。

這部片的場佈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裡面的家很像大概30年前的台灣人的生活環境。

絕對跟現在電視上、生活中甚至在你的認知裡的已經現代化的台灣居家樣貌是有很大落差的。

呈現一種很老舊沒有生息的樣貌。

像是組成家庭後就為了生活奔波,無暇去經營生活環境。時光就這樣靜靜的凝結在那個家

是呀!都疲累得顧不上自己的心了,哪能管得上其他人呢?

甚至燈光都有所不同,只要是家裡的場景。都是比較陰暗誨澀的。

但以外的場景,就算是黑輪爸抓狂大噴水肥車的當下都是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的。

暗喻我們在外永遠都是明朗照耀、溫和友善。回了家卻總是安靜疲憊、萎靡不振。

.

「我哥真的很厲害,他唯一做錯的事,就是從那麼高的地方跳下去。」-阿和

.

其實整個劇情我最震撼的就是阿豪自殺。

他在戲裡面像是這個家唯一的支柱。

鬆垮垮的繫著這個已經瀕臨分崩離析的家庭。

他總是和煦的照拂著每一個人,甚至超越父母期待,活的如此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那樣的溫潤。

看似是得到家裡最多資源的孩子

但他卻安靜決絕的用一個讓人完全理不出頭緒的方式離開。

他死後,這個看似隨時會崩潰的家卻意外又凝聚了起來。

我覺得非常諷刺。

.

「陳伯伯,我以為你今天來找我,是要我幫你什麼忙,結果沒想到是你要來給我幫忙。」-菜頭

.

這句話出現的時候,狠狠打了陳教練一個耳光。

因為當初斷然拒絕黑輪伯賠償要求的就是陳教練

每個人都有需要及時雨的時候。

但是菜頭跟阿嬤都沒有等到。

撇除陳家是關係人的身分,可是連社會都沒有照顧到貧窮無依的阿嬤。

房子查封,搬進療養院後到過世。

阿和甚至都有一個奔喪的鏡頭。

菜頭的痛苦沒有任何戲份,電影告訴你社會底層就是這樣,連消失都是無聲息的。

我覺得菜頭就是整部片裡最可憐的人

比阿豪還讓我同情,阿豪到最後至少還是掌握了自己的命運走向,結束他可能覺得是痛苦還是無意義?的人生。

菜頭的人生更像跳樓而且是沒有底的那種。

他已在深淵裡卻還不停的往下墜,陳家甚至是社會都沒有人接住他。

他自認對阿和義氣相挺,換來的卻只是阿和輕輕的低著頭說:「我以為我們只是去嚇嚇他。」推諉卸責。

他狂躁的以為這一刀可以得到阿和永遠的友情跟愛,但他只是斬斷了自己阿嬤的生命線。

心有不甘,付出得不到回報。

於是菜頭就變成遇到負心漢的那種玉石俱焚型的女主角。

最後的下場就是所有你覺得的惡角應該要變成的那樣。

我仍舊替他惋惜不平。

阿和其實很懦弱,但有一個搖搖晃晃不算溫馨的家在他背後羈絆著他

所以最後他沒有往惡走。

但菜頭一直到最後都是很孤單的在跟這個世界逞強

他其實很渴望有一張網子攔住他的下墜。

但他什麼都沒有,孤單的離開。

.

這部片看完我其實很迷茫。

看不清楚導演到底是要洗白陳教練還是?

因為他從頭到尾毀了兩個孩子。(其實是三個,但阿和勉強算是補破網,壓在線上那種)

但我仍舊很負面的覺得那也是因為阿豪死了,陳教練別無選擇。

只好站出來保護他剩下的「唯一的孩子」

華人社會的父母好像都這樣,習慣用很隱晦的方式表達感情。

沒有不愛你,但通常很難讓你感覺得到。

尤其在一個孩子以上的家庭,資源跟愛都要競爭。

只要父母有一方歪斜,小孩就更難感覺到愛。

互相都要用很激烈的手段卻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在意跟愛意。

往往到最後木已成舟、覆水難收。

我一直都不喜歡這樣,總想著為何不一開始就擺正姿態呢。

為什麼不能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表達愛。

為什麼這些愛要壓在這些層層疊疊的條件之下。

已經傷痕累累你才要出口道愛?

那樣的愛是不是太痛徹心扉鮮血淋漓?

那樣的孩子要怎麼再去對別人付出愛?




基因會遺傳,生活方式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