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寧
亞寧

喜歡文字喜歡旅行喜歡睜著大眼靜靜的看著世界

電影雜記|小丑


Joker|小丑

.

「 Is it just me, or is it getting crazier out there?」- Arther Fleck

.

這部片我期待非常非常久了

在前導預告釋出的時候就非常興奮的約好了B一起去看

諾蘭系列的小丑把蝙蝠俠電影推向另一個層次

希斯萊傑版的小丑有輕微帶到他成魔的原因,但說的並不多

這個版本原原本本的訴說小丑的起源

正確來說,整部電影像是一個控訴

整部電影散發著很沈重的氛圍讓人不安

那陣子連續看了兩部沉重感的電影,B對我說他暫時不想再跟我約了

能理解,因為我在看完片的當天也是揣著不安入睡

整部片像是濃縮了所有可能的社會議題。喚起

在兩個小時的片長中不讓人喘息的一直重擊你自以為的天下太平的那種認知。

血淋淋的掀開社會彷彿歌舞昇平的表象,其實大家都只喜歡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我不禁想著,是不是曾經在某個時刻也曾取笑過別人的苦痛而不自知。

.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不關心

片中一開始就明顯的帶出他在社會底層掙扎

然後你會發現他的徒勞無功

他得不到愛跟尊重,更別說是關心。

他孤單難受的發慌但他仍安安份份的想盡辦法生存

他雖然在笑,但他的笑卻無限悲涼

他笑到流淚也聽的讓人覺得那根本像止不住的淚。

所以最後他走出劇團的時候把Don't forget smile的forget狠狠的塗掉

因為笑沒有用,所有的一切都令人絕望。

.

他曾經拒絕過那把槍

但這個世界卻慢慢的折磨著他

沒有人肯把他當一回事

這個世界帶給他的都是無視跟輕蔑

甚至連母親說的話都有可能只是妄想

他所經歷的一切苦難變得虛無縹緲的可笑

他到底存在過嗎?有人在意嗎

這些經歷到最後就像惡魔的呢喃

彷彿悄聲在他耳朵旁說:Do it.

.

拋開所有社會帶給他的桎梏

他輕盈的就像一隻鳥,再也不用在意他人唯唯諾諾

反而得到更多的關注跟意想不到的尊敬

甚至他永遠都要筆記別人的段子來讓自己更讓人喜歡

但這次卻有人開始模仿他仿效他

每個人都學他戴著小丑的面具

他好像真的完成了他的使命

帶給大家歡笑,大家都戴著面具在笑呀不是嗎?

所以他最後選擇與惡魔共舞

然後這次他發自內心地笑了。

.

Joaquin Phoenix的表演實在太精彩了

奧斯卡男主角完全實至名歸!

他把對社會失望至極的邊緣人詮釋的很精準

彷彿他一輩子就是活的這麼邊緣(怕)

片中有無數次的鏡頭拍著他的表情轉換我真的讚嘆不已

片中他的好幾次獨舞也是從僵硬到彷彿飛出籠中的鳥一樣的自由

那個表演層次實在太猛,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這部片要講的實在太多。非我能力所能說完哈哈。

就容我小小的心得寫到這吧。

劇照是我最最喜歡的一幕,因為我彷彿看到Heath Ledger.

那個像彗星一樣一閃而逝的演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