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天使
光天使

在澎湖讀二技、宜蘭當兵、綠島工作過、也曾到武陵農場待了一個月~很冷,但很值得! 目前從事講師工作,8年下來,累積了上千場的經驗!希望能把所知所學整理跟大家分享!

獻給勇者

從前,有一個農莊,每天晚上,農夫都會把放到河邊吃草的牛,帶進牛欄裡過夜,避免野狼來攻擊牛群~一天,農夫農忙,就請兒子去把牛先帶進去~後來,天色漸晚,孩子還沒回來,農夫不解,就去河邊找孩子~只看到孩子,推著牛,滿頭大汗的,想要把牛趕進牛欄,卻是徒勞無功…農夫搖搖頭,笑了笑,走了過去…

近來這幾天,我都會在LINE社群分享,每一天更新部落格的進度,今天特別在後面加上了一句:「原子習慣養成:7/20開始寫,第6天,第6篇~」

後來,出現了第一位的「勇者」

「請問你是怎麼建立開始寫作的習慣呢?」

我:「哈哈~從參與討論開始XD

看到話題,就插話。哦不是,就講出自己的想法~寫個幾行,就有個文章的雛型了。簡單來說,先找到好的土壤(互動多的社群,像是這裡^^ ),話題就是種子;群友的討論是養份;然後大家的建議是水份(都吸收); 其中,最重要的,是你的信念,那是陽光!


「謝謝你的分享,很受用耶!之前在這裡看過大家的一些討論,我也想說要整理起來到筆記裡,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再請教一下你都怎麼安排時間去寫作的呢?? 會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做這件事嗎?」


我:「我都用LINE來整理文章,開一個一人的小群組,裡面的對話,記事本,都很好用!而時間規畫,我就要說說自已了。規畫的其實不算好,沒有明確的時間,常常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完成。初期可能可以,但長期下來,一定會失衡的!最好每天是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像LINE社群裡有很多神奇的資源可運用,就有一個社群是,大家會相約一個期限前,開始寫作,當約定的時間一到,就各自報告寫了多少字~這也是一種群體督促的力量。像我們對話的內容,我就會收集起來。日後遇到可寫的題材時,就會拿出來當素材。還有,打字速度也很重要(奇摩聊天室的功勞XD)~打字速度也要跟的上思想的翅膀!今日金句還沒有貼,我就用這句話,借花獻佛跟您分享!」


於是,打開我的金句資料夾,找出了這一張:


行動應該在優秀之前出生

勇者說:「這個真的很適合我XD!你上面說的社群的力量真的很強大,真的畢業後不會有人督促你,一切只能靠自律。我現在生活中盡量做到規律,只是一天當中有多個項目的排程,而有的項目的時間又無法預估,所以覺得很難建立一個新的習慣!(說到底好像就是時間管理有問題啊啊啊)」

我:「那我建議您用另一個方法,您可以就這句經理人的金句,加上安全的鷹架,然後就開始寫!」


「你不必等到夠優秀了才開始行動,但你必須先開始行動,才能變得優秀-約翰.麥斯威爾

我想說的是:「_________」這就是我想說的!

_____這個裡面就由您來填寫您的想法~填好後,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勇者花了一點時間,後來寫出來的這一段,真的很棒!

「這個方式蠻好的,一開始寫不太出來,但頭過了後面的身也出來了!

你不必等到夠優秀了才開始行動,但你必須先開始行動,才能變得優秀

-約翰.麥斯威爾

我想說的是:「這是很適合拖延症患者的金玉良言~如果想要完成一件事,應該即刻行動,不要因為覺得麻煩就停滯不前。你會為哪個自己喝采呢?是為了完成事情而努力的自己,還是覺得麻煩就一直擺爛的自己呢?


如果這件事的複雜程度很高,那就切成小塊,一塊做完再做另外一塊,也許速度會有點慢,但是至少進度不再只有’零‘!只要打敗‘零’這個大魔王,就等於走在通往優秀的大道上。我要變得優秀嗎?我當然要! 這就是我想說的~」

其實,我當下看到,是很感動的!因為有網友,願意開始行動!行動,就是改變的開始!

我:「哇!我真的是太感動了!這點要給您一些回饋,您因為想要提升自我,所以你關注社群,所以看到了我的改變,提出了心中的疑問。然後我給您建議後,你去做了第一步的嘗試!

這一切,最重要的,是因為你有一顆想要改變的心

只要跨出這一步,動能一出來,第二步,也就不難了😁


剛剛的方法,是新加坡一位葉舜仁老師,在他的「領導哲學」這本書中,所教導的方法,其實他還有一個後續😁」



想一下,得到什麼?


勇者:「沒錯,就如你所說,也要多虧你的引導,我才能把這個零打破(還沒全破XD)同時還要讓這個動能維持而且延續!,謝謝光光的引導 👍」


話說完,第二名勇者出現了:「你不必等到夠優秀了才開始行動,但你必須先開始行動,才能變得優秀-約翰.麥斯威爾」

我想說的是:「優秀是什麼?當你能浪費時間,一直思考要如何做才能讓自己優秀,那為什麼不試試看,一邊問自己,一邊開始起身動手做,尋找自己的優秀呢?」這就是我想說的~


第三名勇者:對於這句話:「你不必等到夠優秀了才開始行動,但你必須先開始行動,才能變得優秀-約翰.麥斯威爾」

我想說的是:「在我的生活中,這句話在短時間內出現了兩次,我想這是冥冥之中有股力量叫我不要再拖延啦!」這就是我想說的~


後來,前前後後,有發言分享的勇者,有五位!他們平常是較無互動,沒有在出聲的!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是很開心的,也得出了三個想法


  1. 「安全的鷹架」對於一個沒有頭緒,又不知如何開頭寫或分享的人,是很有幫助的!
  2. 這個群組有將近1100人,近期的已讀人數,最多約600人左右,所以我們可以算一下,1100人,真正的活躍人數可能約莫是55~110人左右(5~10%),所以人多,互動比率不一定大,互動比率高的話,可能每天都是洗頻,所以一個群組最大的適合的人數可能是200人左右。
  3. 今日最重要的:領你前進的鑰匙,是那顆無畏的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叫他們「勇者」的關係!領頭羊,是團隊中難能可貴的特質,不要害怕舉手,沒舉手的,比你更害怕!


而為什麼會讓我這麼感動,那是因為,當你知道,你的言語或文字,真正地推動了一位勇者時,那個當下。


我知道,我們選擇的路,沒有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傻孩子,這樣是沒辦法把牛帶進牛欄裡的,你推不動牠,你得要這樣作~」農夫伸出大姆指,放到牛的嘴邊,牛為了吸吮大姆指,便開始往前走去。


「哇!爸爸,為什麼牛肯跟著您走呢?」


「孩子,因為這是牛想要的,他自然而然會往前走啊!你剛剛想去推牠,牠不想走,不僅推不動,還可能有被踢到的危險啊!」


孩子恍然大悟。

你,準備好大姆指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