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比莉
艾比莉

艾比莉 行銷人,離開倫敦兩年,上海工作一年,台北工作中,下一個城市:未知

與山村司機的對談

今年冬天,在臨安大明山度假放鬆,欲前往溫泉區時發現因風雪太大巴士停駛,於是想起了第一天留了名片的私家車師傅,1.5小時的車程中才有了以下的對談。因為時隔半年,盡可能回想對話的完整性。


師傅:聽你口音不像本地人,你是哪裡人呀?

我:我是台灣人,剛到上海半年。

師傅:台灣人不錯呀,不好意思想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大陸好嗎?

我:你是指哪方面呢?整體我覺得不錯呀。

師傅:那就好,我感覺台灣就挺亂的。你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

我:我都不是。台灣亂是因為每個人立場不同麻,大家為了各自的目的努力中。

師傅:這點我就感覺台灣好,不像共產黨,說什麼就是什麼。就像我之前的房子說要重建可以拿一筆錢,但現在完全沒消息,還好沒跟他簽那個10年合同。跟你說,這裡政策說變就變,你要小心一點。

我:我知道的,大陸不是法治,是人治社會麻。

師傅:沒錯,共產黨想幹啥就幹啥,蓋一條路,蓋一個高鐵站,也不管其他人。

我:這點可能也是好處吧,在台灣做大型建設沒有這麼簡單的,像台北捷運蓋一個站至少10年吧,因為有侵犯其他人權益的行為時,這個協調時間就很久了。

師傅:是阿,共產黨就沒在管個人權益的,他們為了整體社會啥也不管,就像我們山村小學、初中都被拆掉了,希望村民可以搬到縣城,促進縣城的發展。

我:喔?真的呀?台灣很小,但盡可能讓每個城鎮都有基礎教育機構,拆掉的情況也會有,就是學生太少。那這樣上學不累嗎?過去至少3小時吧?

師傅:是阿,所以孩子和孩子的媽搬到縣城,我繼續在這工作。所以阿,共產黨很奸詐的,把我們趕去縣城,那未來再趕去其他地方?所以一旦有政策出來,我就先觀察,不要馬上隨之起舞。

我:其實理解政府是為了整體社會去規劃的,所以犧牲少部分人的權益。但如果整個村都不想搬,你們沒有想過跟政府抗議,讓他們知道村民的想法嗎?

師傅:哎呀,共產黨太厲害了,不可能的。我們就那一點人怎麼跟他們鬥,你知道共產黨員有多少人嗎?至少3億耶,3億!我們什麼辦法都沒有。


我很珍惜彼此尊重且誠心的對話,沒有想到在山村裡可以有這樣經驗。歷經百年,人類了解到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在華人世界都不是百分百完美的,獨特的北歐模式也明顯不適合。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與「既得利益者」交流,在台北或上海,這群人交織著未來的藍圖,摒棄那些不同階級的聲音,並歌頌社會的「進步」。在巨大的歷史洪流中,人類記錄著大部分群體的記憶,被遺忘的總是這些小人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