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樂 saavini
楊心樂 saavini

一名平常有在修行的作家,我的生活充滿電影、道家、神秘學、瑜珈。電影帶來深刻的情感流動和故事靈感,道家引我深入探索宇宙奧秘。神秘學為我敞開智慧之門,瑜珈教我平衡身心靈。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寫作,啟發讀者探索內在世界,尋求靈魂成長,深思生命真諦。我相信文字與靈性能鑄就更豐富的人生旅程。

電影|法國電影《Deux moi 巴黎寂寞不打烊》將大城市的孤獨變成喜劇。

《Deux moi》不是一般的愛情電影,它直翻是「兩個我」,這部電影主要講得是「自我」方面,要好好地愛自己,才能遇到同樣頻率相愛的人,電影中的心理師講得話完全可以印出來貼在牆壁上:「每個自我必須是真實的,只有在解決了自己的問題之後,才有能力去遇到某人,要對生活有信心,這也是相遇的本質所在,和別人分享那些我們覺得無法分享的事情,現在你需要的就是多愛自己一些。如果你不愛自己,怎麼去愛別人。」
2019_Deux moi_Someone, Somewhere_巴黎寂寞不打烊_某處某人

最近很愛看法國電影,凌晨的時候看完了一部2019年的法國電影《Deux moi》(Someone, Somewhere / 巴黎寂寞不打烊),剛好就對上了老高曾講過的「抑鬱症是由病毒引起的」。這才知道原來法國是全世界得抑鬱症人口最多的國家,也許是因為歐洲比起亞洲來說日照不足,又加上冷若冰霜的氣溫,人們若是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下,就容易引發憂鬱的心情。

好比我們有時候看一些古裝劇或是偶像劇,不是常常有嬪妃被打入冷宮,最後抑鬱而亡,或是下雨天的時候,憂鬱的心情就會加乘,這也就是為什麼悲劇情節總是在大雪紛飛或是大雨滂沱的時候上演,為的就是要讓你感同角色們身受的悲痛呀!甚至你可以注意電影公司都怎麼安排上映檔期的,你會發現許多令你印象深刻悲劇幾乎都是在冬季上映的。•̀.̫•́✧

pic via IMDb

既然憂鬱症和病毒感染有關係,那疫苗在何處?

無論是電影或劇集中的角色正經歷失戀痛苦的時候,總是會有人來關心他們至少要吃飯啊或是帶他們出去走走,這些朋友的角色扮演的就是病毒的清道夫,不能讓病毒繁殖,進而影響到主角的生命。(突然變科幻片?

其實每個人體內都有抑鬱因子,只是最後會不會變成「症」,就得靠自身免疫力了,人的生活中不免有壓力、疲憊,而這些情況都有可能會引起你的憂鬱心情,但我們所能做得只有保持免疫力強壯,無論再怎麼艱辛難過,都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健健康康的,才有機會可以走出任何的陰影和情傷。所以當你有朋友一蹶不振的時候,一定要多多相伴,可以不用多說什麼,只要餵他吃飯和哄他睡覺,關注他的生活作息是否正常便好。(朋友是保母無誤(・ω・)b

想知道憂鬱症和病毒之間有何糾葛,可以Google「近藤一博」教授,就是這位日本教授發表了最新研究:憂鬱症的原因可能與「人類皰疹病毒6B(HHV-6B)」有關。

pic via IMDb

不是要說電影嗎,怎麼變在講憂鬱症病毒了?

我覺得要先知道前面這些的小資訊,在看這部法國電影的時候才能更理解導演為何要拍這部片?因為有研究表示,在法國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患有憂鬱症,在法國數量龐大的憂鬱症患者背後有著的是更多的無奈,法國精神衛生方面的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導致了眾多憂鬱症患者與其他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沒有辦法得到有效的救助。當你在看的時候就會意識到這也許才是法國人的日常,充滿了未知茫然和無奈,那些埋在心底的傷口若一直沒有去正視它,最終都會成為生活麻木的源頭。

pic via IMDb

《Deux moi》是一部自我/愛情/喜劇電影,電影名稱直翻是「兩個我」,這部電影主要講的是「自我」方面,要好好地愛自己,才能遇到同樣頻率相愛的人,電影中的心理師講得話完全可以印出來貼在牆壁上:

「每個自我必須是真實的,只有在解決了自己的問題之後,才有能力去遇到某人,要對生活有信心,這也是相遇的本質所在,和別人分享那些我們覺得無法分享的事情,現在你需要的就是多愛自己一些。如果你不愛自己,怎麼去愛別人。」
pic via IMDb

愛自己已經是老掉牙的喊話了,但沒有人告訴你到底怎麼「重新」愛自己,人生中一定會遇到一道重重的陰影發生在你身上,無論是童年時期還是成年之後,肯定會有一個你跨不過的坎,若沒有即時處理,若無其事地繼續活著,一定會造成日後抑鬱痛苦的根源,深埋內心的事件一旦隨著日子放久了,你會忘記,卻越活越累,做什麼都沒有動力、對什麼事情也不感興趣、直到身體出狀況,失眠或過眠嚴重甚至昏迷,讓你不得不重新去找到問題,把它挖掘出來,好好地面對、談論它,當然找到問題不代表這抑鬱就解決了,你還得去行動、去做出改變,只有當你自己能釋懷得時候才算是真的解決了。

pic via IMDb

而「愛自己」的狀態就是回到發生陰影之前,你是充滿什麼樣的感受在活著?對人生的態度是怎麼樣的?因為愛自己是本能,你本來就會,只是總會遇到打擊你的事情,所以我們要找得是重新將生命充滿了愛,看看小時候是如何對待你自己的?

也許只是因為一些單純的小事而感到快樂,吃到自己喜歡吃的就會很開心,或是穿自己喜歡穿的衣服,玩自己喜歡的玩具,對自己的東西總是特別珍惜呵護,甚至還能自己跟自己玩,對大自然嚮往等等的,以及那些我們與生俱來的美好品格──我們對他人富有同情心和善良、對不公不義的事會感到氣憤。

你只要找到初心、找到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原因,而那個原因不會是別人,只因為是你,你得知道愛自己不是為了別人來愛你,而是有了「世界的人都愛我,我就是愛本身,我無時無刻都很幸福。」的意念,這就是真正地「愛自己」。

pic via IMDb

我們也許都只有一種陰影,只是在每個階段的自己會重新審視,對人生做出不同的見解,重新定義你的陰影,不斷調整方向,這就是人生,與你頻率相匹配的人自然會到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