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樂 saavini
楊心樂 saavini

一名平常有在修行的作家,我的生活充滿電影、道家、神秘學、瑜珈。電影帶來深刻的情感流動和故事靈感,道家引我深入探索宇宙奧秘。神秘學為我敞開智慧之門,瑜珈教我平衡身心靈。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寫作,啟發讀者探索內在世界,尋求靈魂成長,深思生命真諦。我相信文字與靈性能鑄就更豐富的人生旅程。

15+3部必看的「時空」電影/影集片單(獨家推薦不撞單)

「過去、現在、未來之間的區別只在於一連串的幻象。」

嗨!地球上某一處的你,真開心我們的頻率讓彼此聚在這裡。 最近的話題熱播就屬影集《洛基》啦!本打算等這一季播完再看,但每次要挑劇來看時,就看到那閃閃發亮的海報,詭變之神正對著我笑,誰能抵擋得住?(⁰⊖⁰)

而且,網路上狂轟炸說太好看了,我心想才第一集有這麼誇張嗎?於是我就跑去看了。果真,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是要講「時間」啊,是我超喜歡的題材,第一集就吊足大家胃口!果然是漫威~很懂大眾口味。

所以在等下次《洛基》上菜時,我就來推薦大家 15+3 部關於「時空」的好看電影和影集,可以先看這些來補補候餐時間~或是你也可以去 YouTube 看看超粒方的《洛基》解析,我覺得他講得很用心又仔細清楚。

我開的片單是過去我覺得在當時有感到新穎、被燒到腦或有所感悟的。是獨家推薦,絕不撞單。(除非是在 medium 上,因為那裡也有我。)

歡迎同好或有任何想聊聊劇情的都可以留言唷!

那就讓我們開始吧!推薦順序由年份排列。


I《天能 TENET》2020|2小時30分鐘

Poster from Warner Bros.
不要試圖理解它,感受它。

主演:約翰大衛華盛頓、羅伯派汀森、伊莉莎白戴比基

無名主角為了協助中央情報局的行動臥底進一支傭兵小隊,在烏克蘭基輔國家歌劇院受恐怖攻擊時,保護一位重要接頭人並取得鈽241,卻曝光臥底身分險些喪命,此時,一名背包別著紅繩吊飾的蒙面槍手使用逆行的子彈殺死敵人,讓主角僥倖逃生,然而主角仍在回程時被傭兵逮住,以酷刑威脅他透露機密情報,主角咬下自殺藥丸求死。醒來後,主角得知隊友已全軍覆沒,這次任務只是對他忠誠度的考驗。從上司那裏得知神秘代號「天能(TENET)」和交叉手指手勢的抽象資訊後,他便被招募入一個秘密組織拯救世界。

這句話大概就是這部神作的總結了:"Don’t try to understand it, feel it."我相信你會解決任何疑問並和主角一起踏上旅程,時間就是這麼個回事。


II《月影殺痕 In the Shadow of the Moon》2019|1小時55分鐘

Poster from Netflix
你不是唯一一位試圖改變過去的人。

主演:波伊德霍布魯克、克麗佩托蔻曼、麥可C霍爾

1988年,心懷偵探夢想的費城警官托馬斯洛克哈特開始追踪一名連環殺手,此人每隔9年就神秘地出現一次。但是當殺手的罪行開始違背所有的科學解釋時,洛克對真相的痴迷已毀了他的事業、家庭,甚至是心智。

完美結合了懸疑和科幻題材,是部寶藏型電影,不看可惜!


III《高草魅聲 In the Tall Grass》2019|1小時30分鐘

Poster from Netflix
在這分岔小路的草叢裡,你根本沒有做任何選擇。是你已做了所有的選擇。而它們全都還是導回了我這邊。

主演:派翠克威爾森、蕾斯拉迪奧莉維亞、艾弗里惠特蒂德

一名懷孕的女子和她哥哥聽到一位男孩的求救聲,兩人隨即踏進一片廣大的高草地中,卻發現可能再也走出不來了。

改編自史蒂芬金和喬希爾父子合著的中篇小說。

劇情結合了驚悚與心理元素,你可以好好剖析其中寓意,有機會我再解析電影其中隱含的細節,幫助你更好理解電影劇情。如果你喜歡看神秘驚悚片,此部必看!(最近看的「愛×死×機器人」第二季中有一集也是在高草叢發生的故事,這裡面實在有太多秘密了,但我都還沒親眼見過高草叢 ´◉‿◉`)


IV《科洛弗悖論 The Cloverfield Paradox》2018|1小時42分鐘

Poster from Netflix
邏輯不適用於這一切。

主演:古古瑪芭塔勞、大衛歐洛沃、丹尼爾布爾

一群科學家正繞行地球測試啟動一項粒子加速器,試圖解救因能源危機瀕臨戰爭的地球,結果卻意外地進入了另一個充滿黑暗的平行時空。

此為J·J·亞伯拉罕監製的的第三部科幻恐怖系列電影,前作包括《科洛弗檔案》與《科洛弗 10 號地窖》。

我喜歡這部片微妙的驚悚感,完美結合驚悚和科幻元素,氛圍挺好的。


V《還有機會說再見 Before I Fall》2017|1小時39分鐘

Poster from Awesomeness Films
也許對你來說,有一千個明天,或三千個,或一萬個,這麼多的時間你可以沐浴其中,在裡面滾來滾去,讓它像硬幣一樣滑過你的手指間。這麼多時間你可以浪費。但對於我們一些人來說,只有今天。而且事實是,你永遠不會真正知道。

主演:柔伊德區、荷絲頓塞奇、愛琳娜坎普里斯

高中校花莎曼珊與她的閨密們發生嚴重車禍,她感覺自己將永無止盡地墜落。然而一陣聲響打斷沉默,醒來後的她,發現自己竟重返事發當天的早上6點50分,一模一樣的情景在她眼前重新上演。莎曼珊發現,自己陷入永無止盡的時空迴旋,日復一日的重複情境,唯一不同的只有她的「選擇」。如果接下來的人生,只剩下不斷重複的今天,你會不會讓這天過得與眾不同?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而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都將產生深遠影響,莎曼珊該如何解開時空之謎,在所有對與錯之間領悟人生價值?

年度最佳YA小說改編,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根據《IndieWire》的查證,《還有機會說再見》是2017年其中一部最高票房的獨立電影。

探討霸凌、姊妹情誼和愛情的議題,以及一個自我成長的故事。看完會有所收穫,裡面也有很多美麗的字句,有機會再整理一篇專屬的電影語錄。

讓我們把今天當成最一天來活,在入睡前沒有任何遺憾。


VI《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2016|1小時51分鐘

Poster from 東宝映画
我們不是交錯。而是連接成一個圓邊和圓邊的環。我們的生命是一體的。

主演:福士蒼汰、小松菜奈、東出昌大

就讀京都美術大學的南山高壽,某日在陽光燦爛的電車當中,邂逅了福壽愛美,並對她一見鍾情。當他鼓起勇氣問她能否再度相見時,對方竟突然落下眼淚。高壽不明白她為何而哭,但兩人隔天又再度相會,並在好友上山的協助之下,隨即展開交往。兩人的愛情讓所有人欽羨,然而高壽面對兩人首度告白、初次牽手,或是第一次用暱稱稱呼對方,愛美都在種種第一次發生當下哭了出來…

把愛情和奇幻融合得恰到好處,很有暖暖的文青步調,看完會有淡淡的哀傷。電影主題曲也很好聽:《Happy End ハッピーエンド》Back number。


VII 《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2016|1小時52分鐘

Poster from nik_jyp
把我們的名字寫給彼此,這樣我們醒來就不會忘記。

主演:上白石萌音、神木隆之介、長澤雅美

提阿瑪特彗星每逢1200年造訪地球,在深山小鎮糸守町中家族世代經營鎮內「宮水神社」的高中少女宮水三葉、以及東京四谷的高中少年立花瀧,從某天開始,在睡覺的時候,就會靈魂互換,醒來什麼都不記得,感覺像做了奇妙的夢,但周圍的人會講出他們昨天有違平常。他倆很快意識到這種情形,困惑之中開始在彼此手機留言,逐漸地變得習慣於身體切換,並干預對方的生活。三葉不僅樂於所嚮往的東京生活,也利用女人心這點,幫助瀧更接近其打工的美女前輩奧寺,促成與她約會;而瀧以陽剛的形象,幫助柔弱的三葉在她的學校更受歡迎,雙方逐漸對彼此有好感。

該片上映後連霸日本數週票房冠軍,並獲得西班牙錫切斯影展最佳動畫長片獎等電影獎榮譽。

這部開啟了動畫題材的新路線,不僅每一幕畫面都能當桌布的唯美畫風,以及錦上添花的原聲帶,讓人很難不二刷!跟宮崎駿動畫帶給大家的感動一樣,很幸運在茫茫世界裡能有如此美麗的故事與我們相伴。


VIII《異星入境 Arrival》2016|1小時58分鐘

Poster from Gilles Vranckx
儘管知道整段旅程以及它的去向,我還是會擁抱它,並歡迎它的每一刻。

主演:艾美亞當斯、傑瑞米雷納、佛瑞斯惠特克

神秘的太空船在全球降落現身,優秀的語言學家露易絲班克思帶領一支菁英團隊聯手展開調查研究。就在人類徘徊在世界大戰邊緣之際,班克思帶領著團隊與時間賽跑,試圖尋求解答,此舉卻有可能讓自己的生命遭受威脅,乃至人性也可能被泯滅殆盡。

此作入選美國電影學會和國家評論協會「2016年十佳電影」,並被提名多個獎項,獲得美國編劇工會獎最佳改編劇本和奧斯卡最佳音效剪輯獎。

乍看之下是一部外星科幻片,但巧妙地將「時間」的故事延伸出對人生的「領悟」。很喜歡這部作品,許多哲理足夠我們去思辨,就算知道了自己的結局,我們依然會繼續前行,無論命運是否命定,我們依然會溫柔地擁抱生命,因為是這些所經所歷的感受填滿了我們,世界才如此豐實。


IX《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2014|2小時49分鐘

Poster from Paramount Pictures
不要溫和地走進那靜謐良夜,怒吼吧,憤怒吧,別讓生命之光熄滅。

主演:馬修麥康納、安海瑟薇、潔西卡雀絲坦

在不久的將來,地球因飢荒逐漸凋零,一群探險家運用新發現的蟲洞,為人類尋找新家園,展開了一場光年距離星際航行的故事。

劇本由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與弟弟強納森諾蘭撰寫,由艾瑪湯瑪斯擔任製片。

此電影在全球許多地方取景,實地拍攝,以及運用35釐米與IMAX攝影機拍攝,並請來蟲洞理論大師基普索恩作顧問,用心程度不言而喻,感動自然也是排山倒海的來,眼淚只能奪眶而出了。

隨著劇情來到尾聲,看到這句話時直接深深地被烙印在心上:「愛是一種超越時空的東西」。後來還重看了好幾遍,這是一部能成為人類心中的經典電影。


X《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2014|1小時37分鐘

Poster from Pinnacle Films
你知道她是誰,你也明白你是誰,現在也許你已經準備好瞭解我是誰了。

主演:伊森霍克、莎拉史努克、諾亞泰勒

時空探員在退休前準備好迎接重要的最終任務,他化身為 1970 年代的酒吧酒保低調等待目標上門,此時一名化名為「未婚媽媽」的專欄作家對他講述自己的故事,而他發現多年前拋棄「未婚媽媽」的負心漢就是關鍵的連續炸彈客,為了終結炸彈客,他一次又一次地穿越,在調查事件真相的過程,卻透露了更驚人的秘密。

改編「科幻小說之父」羅伯特海萊因知名短篇,被譽為時空穿越文學鼻祖!玩轉時光悖論,深陷時空迴圈。

看到最後也許會大吃一驚:「挖賽~還能這樣玩喔。」這就是當初我看完的感受,自己跟自己玩的概念。


XI《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2013|2小時4分鐘

Poster from Universal Studios
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在穿越時間。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全力去享受這非凡旅程。

主演:多姆納爾格利森、瑞秋麥亞當斯、比爾奈伊

在一場不開心的新年派對之後,提姆雷克的父親在他滿21歲時告訴他,這個家庭裡所有的男人都有回到自己回憶中任何時間旅行的能力,在他的生活中嘗試不同的可能。雖然提姆不能改變歷史,但他能改變自己人生中正在發生及已經發生的事情-所以他決定要找個女朋友,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美好。不過這件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主角在次次穿越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如何去享受珍惜每一天。

看完後會「真的愛上每一天」!美好之所以難以忘懷,是因為這樣的體驗只有一次,人生沒有第二次機會。珍惜並愛著你的現在,每個人活著都是奇蹟,要活得像你明天就會死去那樣過每一天。順帶一提,原聲帶也很好聽 ( ♥∀♥)b。


XII《被隱藏的數字 The Secret Number》2012|微電影.15分鐘

Poster from Lightning Hill Pictures
在3和4之間還有個整數,掌握了就能到其他維度空間。

主演:Daniel Jone、Tom Nowicki、Tom Carleglio

一位得過菲爾茲獎的天才數學家,他認為3和4的之間還有一個整數叫做「Bleem」,只要證明「Bleem」的存在就有可能穿越到多維空間,進行時空旅行,但大家都覺得他瘋了,因而被送進精神病院裡。而他的心理主治醫生,為了解這位數學家的瘋狂想法,自己卻親身經歷了難以想像的事情。

這部電影來自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的一群年輕人,耗費了兩年時間製作完成。劇本改編自Igor Teper的同名短篇小說《The Secret Number》。

這部小品劇情緊湊,結合心理與科幻懸疑,該有的高潮迭起都有了,可以說是在這短短一刻內表現得精彩絕倫,是科幻懸疑電影中的佼佼者。


XIII《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2011|1小時33分鐘

Poster from Summit Entertainment
如果你知道自己只有不到一分鐘的生命,你會怎麼做?

主演:傑克葛倫霍、蜜雪兒摩納漢、薇拉法蜜嘉

寇特史蒂文斯上尉本是美國陸軍UH-60黑鷹直昇機駕駛員,某一日他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個高中歷史教師蕭恩,與蕭恩曖昧中的女伴克莉絲汀娜華倫一同搭火車前往芝加哥,正當他感到丈八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時候,火車爆炸了,他又回到一個軍事基地,接受柯琳古德溫上尉的模擬測試,寇特被告知,他被五角大廈選中,進入了羅利奇博士發明的「原始碼系統」調查過去發生過的恐怖攻擊案件。

結合了動作科幻懸疑,劇情張力非常足夠。在當時,這樣的劇情是非常腦洞大開的,但現在我更想知道意識究竟為何?意識從何開始?宇宙萬物是不是也有意識?


XIV《跳躍吧!時空少女 時をかける少女》2006|1小時38分鐘

Poster from MADHOUSE Inc.
:我在未來等你。
:嗯,我一定會過去的,跑著過去!

主演:石田卓也、仲里依紗、垣內彩未

一名看似普通的高中生在得知自己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後,展開了各式各樣的冒險。

這是我小時候看的第一部時空動畫電影,同時它也是動畫界的奠基者之一。真的超・級・青・春,那時候還一直重複播奧華子的歌,都說記憶中的意識體驗是相互聯繫的,現在只要一聽這些歌的前奏,都還是有當時的悸動,過去少年維特的煩惱和感受都會湧現,真是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了!

而且剛好與同樣為時空題材動畫的《你的名字》相隔十年,都造成了一時轟動,給人留下了許多深刻的青澀美好印象,不知道下個十年會不會又出現一部時空代表作動畫呢?ε(*´・∀・`)з゙


XV《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2004|1小時53分鐘

Poster from New Line Cinema
你無法在不摧毀他們過去是誰的情況下改變他們是誰。

主演:艾希頓庫奇、艾咪史瑪特、羅根勒曼

有悲慘童年的男主角長大後因兒時創傷患有失憶症,所以他利用寫日記來記錄自己的所作所為。有一天他發現他能藉由閱讀過去的日記,再靠「意識」穿越回到該篇日記的時間點,於是他開始設法改變過去,卻造成無法預期的後果,例如弟弟殺死女友身陷囹圄、讓女友變成妓女、自己炸斷手腳、老媽壓力過大天天抽菸導致肺癌、或是不慎炸死小女友、被關入精神病院等。

蝴蝶效應的意思為:「原本看似無關緊要的小變化,到最後可能會導致無法預期的後果。」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穿越時空電影,大約是8歲時和娘親一起看的,看完只有滿滿的共鳴,悲傷又黑暗。這部電影其實影響我頗深,是滿重要的存在。它讓我從小開始就有寫日記的習慣,也許是覺得自己以後有機會能穿越時空,改變過去。此部也是在眾多穿越時空電影裡的經典中的經典,堪稱燒腦穿越劇,必看!


+3影集推薦

《闇 Dark》2017/2019/2020|影集.共有3季

Poster from Netflix

主演:路易斯霍夫曼、奧立佛麥蘇希、茱蒂翠貝兒

在一個虛構的德國小鎮 「溫登」,當地一名孩童失蹤,促使四個家庭不顧一切地尋找答案,繼而揭發某個出人意料,且綿延三代的秘密。《闇》探索了時間存在的意義和其對人性的影響。

這部顛覆了以往相同類型題材的理論,擴大了故事內容,還提升了我追劇的難度,因為有多條支線故事所以劇情頗為複雜,但沒想到最後全兜在一起了,實為一條「神聖時間線」。在還沒看過類似的故事內容前,是真的會有很大的衝擊!而且此部為非常稀有的德國影集,剛看得時候真的有點難嚥,劇情的節奏、配樂、運鏡完全跟不到 (´゚д゚`),但就是因為太古里古怪我才更雀躍,它激起了我的好奇心還有那預測不到的情節,沒看完的話會失眠,所以我就追了七天七夜,熬了不少夜晚終於看完,真的是收穫滿滿。

《闇》的劇情非常新穎豐富,綜合了很多類型:犯罪、神秘、驚悚以及哲理等,對時間的概念也都有帶到當代的論點。之後我也因此大量地接觸了很多關於宇宙、時間、神祕、古文明等等資訊,所以這部影集在我心中有個不凡的地位,它不只是影集,還是一扇銀河之門,希望它也可以帶給你很多很多意想不到事物!(我都覺得編劇的腦袋已燒得體無完膚了。)


《The King:永遠的君主 더 킹:영원의 군주》2020|影集.共16集

Poster from SBS

主演:李敏鎬、金高銀、禹棹煥

此劇以現實的大韓民國和平行世界的君主制國家 — 「大韓帝國」為背景,講述試圖關閉連接現實世界的次元之門的大韓帝國皇帝李袞,與大韓民國刑警鄭太乙跨越空間的愛情故事。

由《太陽的後裔》、《雲畫的月光》的白尚勳、《請輸入檢索詞WWW》的鄭志賢導演與曾編寫《繼承者們》、《太陽的後裔》、《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陽光先生》等多部人氣劇集的金銀淑作家合作製作。

這部劇真的是看懂的人說精彩,看不懂的人棄劇。這部劇情其實很不簡單,千萬別以為只是個浪漫愛情故事,它除了平行世界還加了穿越時空,參雜了許多元素,依然能好好地將它們串起來,編劇能寫出如此錯綜複雜的故事真的是才思敏捷。除了看俊男美女演戲,畫面的情感方面也是引人入勝,其中金高銀的精湛演技把角色活脫脫地表現出來,非常自然靈動。播出的期間我一直在重複播放整張原聲帶,OST真的好聽,整套大推給你~喜歡時空題材的你絕不能錯過!


《想見你 Someday or One Day》2019|影集.共13集

Poster from 三鳳製作

主演:許光漢、柯佳嬿、施柏宇

2019年的黃雨萱在失去交往多年的男友王詮勝後,憑藉著思念回到1998年、靈魂穿越成為另一個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陳韻如,並遇到和她逝世的男友長得一模一樣的男孩李子維、以及默默守候陳韻如的莫俊傑,在種種謎團和複雜交錯的時空之中,嘗試改變過去和未來的命運。

故事巧妙融合多種類型元素、探討「自我認同」議題,引領觀眾在反轉不斷的燒腦劇情中抽絲剝繭。

我還記得自己看到哭了,你肯定會想台劇怎麼會讓人想哭,但它就是有這麼扣人心弦,尤其是陳韻如的這個角色,好多人與之共鳴,包括我自己。送上一句經典台詞:「 你會發現你會那麼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這部真的是國寶級影集,延燒海外,韓國甚至要翻拍成韓版了,沒看過的人現在就是好時機可以開看!自從《與惡的距離》就感覺台劇已重生了,《火神的眼淚》也大推✧◝(⁰▿⁰)◜✧


15+3 部的電影和影集餐已送齊完畢。感謝閱讀到最後的你(。•ㅅ•。)♡

畫了《想見你》每條時間線中的柯佳嬿和許光漢外加陳韻如及莫俊傑。 歡迎拍拍手讓我知道有多少人喜歡它 (•ө•)♡

你若看完這個片單,我相信你對時間的概念也會有所不同,明白時間非線性,既沒有前後也無因果之分,只有無限循環的莫比烏斯環。時間的本質如同愛因斯坦所說的:「過去、現在、未來之間的區別只在於一連串的幻象。」時間是頑固的,比任何人更堅持不懈地分化再生延續下去,所以糾結過去並不會改變什麼,擔憂未來也不會增加安全感,既然都是幻覺,唯有當下活著的自己才是值得關注的。

萬物沒有時間概念,問問螞蟻牠會知道自己何時工作嗎?問問花朵知道自己何時該開花嗎?他們無所謂時間,只是在完成自己的天命。「時間」只是人類的產物,是我們為了計算世事的規則,好掌控變化而定的系統,不管是權力、金錢、壽命等等那些易變的外在事物,都沒有誰能真正握有那些東西,世界是由所有不確定因素變化而成的-「唯一不變的法則唯有變。」

而在這千變萬化之中,能確實管理的只有自己的這副身體和心智,外部世界是內在世界的鏡子,世界會因我們所處什麼樣的心境而有所改變,所以探索自己是肯定的。而第一步就是先處理自己經年累月的陰影創傷,唯有先自救,你想要的人事物才會施以援手來到你身邊。

也許最後就可以讓成規的12:60時間秩序離開你,找到宇宙的時間韻律,不再用現代人類的時間生活,如此一來,你便發現自己開啟了銀河之門,世界也將變得宇宙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