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樂 saavini
楊心樂 saavini

一名平常有在修行的作家,我的生活充滿電影、道家、神秘學、瑜珈。電影帶來深刻的情感流動和故事靈感,道家引我深入探索宇宙奧秘。神秘學為我敞開智慧之門,瑜珈教我平衡身心靈。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寫作,啟發讀者探索內在世界,尋求靈魂成長,深思生命真諦。我相信文字與靈性能鑄就更豐富的人生旅程。

電影|《沙丘 DUNE》恐懼是心靈的殺手

(编辑过)
恐懼是幻象,它是你為了未來可能發生或永遠不會發生的事情而受苦,它是你把三樣調味:記憶、當下的體驗和想像力混合在一起的結果。我想《沙丘》主要想告訴我們的正是恐懼祈禱文中所說的:「我決不能恐懼。恐懼是心靈的殺手。恐懼是帶來徹底湮滅的短暫死亡。我將面對我的恐懼,我將允許它從我身上通過。當恐懼消失時,一切都不復存在。只有我將會留下。」,它貫穿了故事的核心,無論身在何時、何地、何事發生,都要提醒自己莫怕。

如果說1990年代的史詩英雄科幻電影是《星際大戰》系列;

2000年代是《駭客任務》系列;

2010年代的漫威電影系列;

那2020年代非《沙丘》系列莫屬了!

(一定會有續集!)

Poster from IMP Awards

容我先表白下 (人´ω`*)♡

  • 我愛這部電影美學設計!
  • 我愛這部電影的配樂聲效!
  • 我愛這部電影裡的每個演員角色!(甜茶魅力無法擋!)
  • 這是我會看好幾遍的電影!
  • 我愛這部電影的對白,好多可成語錄!(尤其是恐懼祈禱文)
  • 這部電影「史詩大作」絕對稱得上!
  • 內容豐富得沒完沒了!(讓人想熟讀精思)
  • 其中的哲學思辨和各種議題探討絕對是你活在地球上要去體驗的樂趣!
  • 還沒看過的人請一定要移駕觀看!(因為聽說續集還要等華納高層看此次票房成績如何才考慮是否繼續給拍第二部)
Poster from IMP Awards

這位能夠將許多意義具像化的 丹尼維勒納夫 導演,毫無疑問是將小說《沙丘》改編電影的最佳人選,向來對這種能完美轉化文字與影像之間的人感到佩服,這代表他們不僅有特別強大的邏輯力還有非常豐富的情感,才能打造出讓人想一窺究竟的世界。

電影中可以發現很多小巧思,例如開場 潔西嘉 身穿的衣服花紋對應到了姐妹會的聖母身穿的衣服花紋,就知道他們之間有一定的關連,能在電影中發掘許多蛛絲馬跡是非常享受的!這部不僅有許多壯麗的實地風景還有各個演技精湛的演員們,都將故事詮釋的引人入勝。

Poster from IMP Awards

許許多多的科幻作品(不只科幻)都有借鏡小說《沙丘》,包括《冰與火之歌》《星際大戰》等,可堪稱是20世紀後科幻故事題材的奠基始祖!看著電影中一一領便當的角色,和當初看《冰與火之歌》時有著同樣的惋惜和可恨,若是沙丘拍成影集,觀眾肯定對其中角色會有更多的情感連結,震撼度也就不僅如此而已了。我想所謂「團滅」大概就是指幾乎整個星球上的人都死了吧?一個家族一顆星球,亞崔迪家族中一堆厲害的將士頭頭們就這樣say goodbye了,真的是日防夜防家賊難防啊!

奧斯卡伊薩克 所飾演的 雷托亞崔迪公爵 中鏢時的那種無助,真得很想幫他大喊有誰快來幫他拔出來啊,那種緊張感簡直比看動作片還刺激!同樣地,喬許布洛琳 飾演的老頭將軍一隻到基地被偷襲後,秒變古惑仔,就這樣帶人衝鋒陷陣,上前直接被KO,戰艦飛船什麼的都被炸毀了,實在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滿滿的無力感,只為最後榮譽信念而戰,就算死也得死在沙場上。這裡是個很重要的情節場面之一,頗為精彩,同時也是故事的啟端,聖戰的前哨戰。

Poster from IMP Awards

唯能說有看過的人就知道這部電影有多神了,比我看過的任何科幻電影和英雄電影都還能夠去述說所謂人事物的本質,看完也會知道為什麼在當時有很多人嘗試改編成電影最後卻不了了之,因為小說想告訴大眾的事情在當時絕對是不能被拍出來的!

若你還沒看過,這部絕不是你以為的那種電影,不是什麼英雄電影,而是血淋淋地反映出人類有多麼盲昧,「真實是唯一的權威,權威不是真實。」,說穿了權威就是個詐騙,人類太相信權威,無意識到連你自己都會嚇一跳的程度。而很多的問題發生來源大多來自人類的恐懼,因為未知,才有無數場的悲劇,居禮夫人曾說:「生命裡沒有什麼要畏懼的,只有要瞭解的,我們應該瞭解多一些,才能少一點恐懼。」,恐懼只是幻象,它是你為了未來可能發生或永遠不會發生的事情而受苦中,它是你把三樣調味:記憶、當下的體驗和想像力混合在一起的結果。我想《沙丘》主要想告訴我們的正是 恐懼祈禱文 中所說的:

我決不能恐懼。恐懼是心靈的殺手。恐懼是帶來徹底湮滅的短暫死亡。我將面對我的恐懼,我將允許它從我身上通過。當恐懼消失時,一切都不復存在。只有我將會留下。

它貫穿了故事的核心,無論身在何時、何地、何事發生,都要提醒自己莫怕。

Poster from IMP Awards

在電影中無邊無際的沙漠裡,孤身一人,未知使人害怕,但始終有一股聲音力量在指引著保羅,那是沙漠中的神,是沙漠力量(也許從頭到尾都是姐妹會在作祟)

我很喜歡導演給的蒙太奇式預言畫面,我們可以看見保羅有預知能力,不過實際發生的卻非以夢境般的情況上演,它不像預知夢,比較像是帶圖的文字預言,你得自己領會,如同聲音告訴保羅要先死過後才能重生為救世主「奎薩茲哈德拉赫」,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將指引他,而事實上那位朋友便是與保羅根本不熟的弗瑞曼人最後與之決鬥時死於他的刀劍下,保羅也終於意識到,唯有將眼前這位弗瑞曼人殺死,保羅亞崔迪 才能真正死去。這位第一個成為保羅的刀下亡魂絕對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因為他獻身自己的生命讓保羅蛻變,保羅殺了第一人之後,眼神都變了,一步步地邁向所謂「救世主」之路。(提摩西夏勒梅就是飾演保羅的天選之人無誤!)

很多時候我們獲得預言時,又或是我們做夢時,其實都是在接收意識深處的訊息,但如果我們解讀得不夠透徹或無法洞悉事物的本質,甚至是忽略它了,就很難理解這些畫面和聲音究竟是想告訴我們什麼,以致於無法完成自己的天命。

這部電影能如此動人心魄,當然不能忘記配樂的重要性,漢斯季默 推掉電影《天能》來為這部被譽為超難改編的史詩科幻大片配樂,雖然有好幾次我都被音樂嚇到,非常驚悚但很有異域氛圍,這部電影成功地出奇不意作用到我身上了,而且頗為洗腦,大腦好像特別會收藏這種頻率的音樂,光是現在打字,耳邊就自動播放那沙漠和聲(啊啊~啊唉啊~唉啊),聽久了竟然還覺得滿好聽的,只要閉上眼睛就能感受到自己站在黃金之海中,身臨其境。

這裡聽 《沙丘DUNE》電影原聲帶|完整專輯

Poster from IMP Awards

最後,我真的是三生有幸自己能活在水瓶時代,看見這部電影!在這個新時代裡有許許多多的真理會一一浮現,讓我們能更好好地去清楚認識自己,且了解到人們現在常掛嘴邊的公平、自由、正義是多麼可笑,人唯有回到內在,才知道生命的意義。

看完後更確認 薩古魯老子 不謀而合傳達給世人的意念,「無為」真正的意義便是往內心探索,心如止水,足夠的平靜和清晰,把不屬於生命的都通通放下,專注於直覺,自己好了,世界便好了,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去認識這副身體和心智,只有看管好自己,沉思明辨,你就不需要任何導師或救世主,未來發生的任何事件下都能隨遇而安,一切痛苦都能隨風散去,並真正體會到人生無限樂趣和喜悅。

但願你的夢想不成真,但願你的希望不實現,因為它們只基於你所知道的東西。你應當去探索那些以前從未觸及或達到的可能性。-薩古魯
Poster from IMP Awards

最後附上《沙丘》中我最喜歡的金句,當你覺得被恐懼壟罩時,恐懼祈禱文 會幫助你的。

I must not fear.
Fear is the mind-killer.
Fear is the little death that brings total obliteration.
I will face my fear, and I will permit it to pass over me.
When the fear has gone, there will be nothing.
Only I will remain.
- Paul Atreides


That's the future, it's coming.

⟠ May the Akasha be with You ⟠




想知道更多沙丘的乾貨解析嗎?

可以去聽聽 超粒方 的YT影評

他把我想講的都給講了╭( ̄▽ ̄)╯

分析得頗仔細又透澈👍

💫超立方傳送門💫

《沙丘》萬字解析

《沙丘》真的是神作嗎?

《沙丘》十大問題解答

《沙丘》背景知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