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威徵
劉威徵

08-劉威徵

所謂「才華」的標準是什麼?

先說,我是個很常從連續劇得到啟發的人。

最近我在Neflix看了一部有點無厘頭的日劇,片名有點長,叫做《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由生田斗真和吉瀨美智子主演。噢對了,大豆田永久子的第三位前夫- 岡田將生也有友情出演好幾集。

(以下絕對是劇透)

這部戲的主角- 吉丸圭佑是一位非常不有名的編劇,雖然年輕時得過一次編劇佳作,進入電視圈之後卻完全沒有代表作,幾乎都是撿別人來不及出的一兩集來寫而已。而他的太太- 吉丸奈美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小說家,並不是什麼科班出身,不過就是在懷孕期間寫著玩的小說居然瞬間爆紅,幾乎每部作品都是暢銷榜榜首。

這對三流編劇與一流小說家的組合加上一雙兒女在太太寫小說賺錢買來的豪宅裡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先生接到了電視台的邀約,要替一位臨時請辭的名編劇接下一部快要開天窗的連續劇。

從零開始編劇是這位先生從沒有過的經驗,他本身雖然有著偉大的編劇夢,但是對自己相當沒有信心,從寫第一集的劇本開始就是每天在家裡一邊丟抱枕一邊 “啊啊啊啊啊我沒有靈感怎麼辦安安安安安安安安啊!”

這一幕真的太有共鳴了,我以前做不出圖的時候就是這樣鬼叫。

這位先生的口頭禪是“無理だよ”(我不行的),不管是在家編劇本,還是在電視台跟製作人討論,反正不管誰提出什麼意見或建議,他的第一反應永遠是先矇然後 ⬇️

編劇先生因為太沒自信,再加上三流編劇這個地位跟一流小說家不一樣,他總是會遇到被製作人打槍或是被演員改劇本的狀況,他甚至因此幻想出了一位分身- 禿頭男。每當他又受到打擊的時候,禿頭男就會跳出來唱衰他,於是他把自己逼瘋到要去看心理醫生和做大腦冷卻的地步。

雖然跌跌撞撞,但是編劇先生靠著周圍人的幫忙和鼓勵,劇本竟也一集一集地完成了。後來在某一集裡,製作人因為時間壓力突然強塞進一位名編劇幫忙寫劇本,極度缺乏自信的先生當然不會說什麼,即使他非常不甘心。而在這時,一直以來都很龜毛挑惕的男主角居然跑到家裡請求他重新編劇,並說:

“名編劇寫得好沒有錯,但是寫得好跟寫得有趣是兩回事。名編劇寫出來的東西好像是在哪看過的場景,好像是在哪聽過的台詞,他在寫的時候,對內容一點都不感興趣,我作為主角是一點都不想演。製作人一定也看得出來,只是為了某些東西才不得已妥協。”

「不得已妥協」這幾個字觸動了我。 仔細回想一下,我曾經也為了配合這些那些,不得已妥協了一些事,最後出來的成品根本不是我想要的。連現在寫作時或是在IG、FB發文時,都會先考慮一下這內容發出來是不是會被攻擊?是不是會違背了朋友的顏色?發篇短文都要調調改改,就為了符合大眾(或追蹤者)口味。那我還有寫的必要嗎?寫的意義又在哪裡呢?

然而在先生每天哀哀叫的同時,一流小說家太太看著先生的成績越來越好,竟也開始在心裡產生了點異樣的感覺。她一直是站在文字創作界的頂端,對於自己的實力很有信心,可是自己的小孩卻從沒看過她的書也不感興趣,她的書也不像連續劇那樣可以全家人聚在一起觀賞一起討論,連本來有點看不起先生工作的助理,到後面都稱讚先生的作品很有意思。有一次太太給先生的建議沒被採用,反而先生自己消化之後寫出了更好的橋段,太太的心裡百感交集,因此也去看了心理醫生。

所以基本上這對夫妻就是各自為了不同的原因拿自己和他人比,漸漸地就在自己追尋的這條路上產生了迷惘。而心理醫生鼓勵他們:

“不要和別人比。你該追尋的是你自己的世界,追尋只屬於你的獨創性。”

這句話正好可以拿來鼓勵我自己吧。 類似的話我從小到大聽了無數次,年輕的時候是完全聽不進去,總覺得不比就沒有競爭力。長大以後是開始懂得什麼叫「走出自己的路」,但有時候還是忍不住會在看了其他人的作品之後自歎不如,時不時就會糾結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有才華。但是才華的標準又是什麼呢?

在這部戲的最後,三流編劇終於有了代表作,他也開始明白,即使要尋找,也是該為自己尋找存在的意義,“我就是我,跟別人比也不能怎麼樣。” 他有一天問製作人自己是否有當編劇的才華,製作人想了想後說:

當編劇的才華是,如果10年後你還能好好地做這份工作,那你就是有才華。

我們每個人有自己(選擇)的路要走,只要擁有熱情和堅定的心,那麼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就都是有才華。

-

作者有話說: 強烈推薦有訂閱Netflix的人可以看看這部,有讓人省思的地方也有讓人噗呲笑出來的地方,總共才8集很短,我已經在一週內三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