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德不配位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德不配位,必有祸端“。其大意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德行/能力和他的地位不相匹配,则会出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的欲望超出其能力能够驾驭的程度,将会招致灾祸。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曾经有人做过统计,很多通过彩票中大奖的人在中奖后的生活并不幸福,甚至还不如以前。他们经常在中奖后几年内败光了所有钱财,回到原点,但又不想从事之前的工作,因此生活甚至远不如以前。这就应了上面的这句话。他们其实根本没有驾驭巨额财富的能力。突然天降横财,对他们来说,反倒是祸端。

很巧的是,在我周边就出现过这样的人。

我有一位前同事,他的爱好明明是户外运动。每次和他聊天的时候,只要谈起户外运动来,他都能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但谈到专业问题时,却总是答非所问,漏洞百出。这就让我不禁在想,当初负责招聘的人是不是和他聊了聊户外运动就把他招进来了呢?同时我也在想,他自己肯定也明白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那为什么要来应聘呢?去做一份自己喜欢又胜任的工作难道不好吗?

原来他的领导可以说是一位老好人,就算明白他的能力不能胜任工作,宁愿自己多替他做些,也懒得得罪他。但后来他的领导换人了,新领导无法忍受他的工作能力。在几次谈话后他离职了。

其实说到这里,我没有任何责备他的意思。只不过觉得他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而已。对于一份自己能力不能胜任的工作,干嘛要在这里混呢?以至于混到最后被迫离职。其实他可以选择一份自己喜欢又能胜任的工作,每天开开心心的工作,不好吗?

慢慢的更加确信这个道理。人要有上进心,但同时也要有自知之明,如果总是做一些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情,对人对己都是一种折磨。与其到最后起祸端,不如从开始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