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努力和目标

在知乎上看到了有人在讨论这个话题:为什么有些人辛劳一生,却活不出一个美满人生?


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同时也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里面涉及到的因素太多了。我这里想说的是其中的一点:付出努力和实现目标这两者之间本不是严格的因果关系,因此满足了前面的条件,未必会导致后面的结果。也就是说,有些人成天很忙很累,未必代表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首先要说的的是努力的方向。如果个人的努力和设定的目标在两个不同的方向上,那么无论多么努力,最终都无法达到想要的目标。刚开始工作得时候,一位老领导曾经和我说过一句话现在仍然记忆犹新:不仅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就拿我这两天遇到的一个程序中的问题来说吧。在程序中将组件H的版本进行了升级,与此同时,将一些相关的组件也升级了。结果升级后发现了冲突,有些H的功能不能用了。于是首先想到的是H的新版本造成的冲突。但无论怎样努力,甚至修改H的源码,都无法解决这个冲突。后来,想着不如把升级过程一步一步重新尝试一下,看看究竟哪里出现的问题。第一步就是只升级H组件,竟然没有任何问题!这说明了之前的纠错步骤整体方向就是错误的!

有了正确的方向后,就要选择正确的方法了。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掌握了好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尽快达到自己的目标。在前一段时间装修工人在家干活的时候发现,对于同样的活,如果是我自己DIY的话,所用的工具,采用的方法和他们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干那些活的时候效率更高的原因了。

如果方向和方法都选对了的话,接下来就是执行力和专注力了。现在人手边的的诱惑太多了。有的人在工作的时候还时不时的看看手机,刷刷朋友圈。其效率就可想而知了。

这只是我自己对做事的理解。欢迎指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