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智能家居时代?

最近由于打算更换家中的热水器,听朋友说他家的热水器是用Google的Nest来控制的。于是考虑,现在真的有必要把家中的电器都连上网,变得智能吗?


图源:Pixabay

首先说说今年儿子生日给他买的Google Home Hub。这应该是Google智能产品系列中的入门级产品吧。最初开始使用时,确实感觉非常便利。一旦有什么问题,可以立刻问Google,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立刻得到准确的答案。但儿子似乎对它有些上瘾。每天只要有时间就会一直在Google Home Hub旁边,同时也由早期问各种问题,变成了在Youtube上看各种视频。我们不得不对他的使用时间做出限制。


目前最为吸引我的是通过语音对灯光的控制。如果可以避免去开关处就能控制灯光,会方便很多。同时,如果外出度假时,还可以远程控制家中的灯光,达到一种主人在家的感觉。这样会更加安全。如果要想实现这样的功能,可以购买智能开关,也可以购买智能灯泡。只不过似乎旧的电路不能支持智能开关,需要重新走线才可以。相对而言,购买智能灯泡就会简单的多。

接下来是对家中Boiler的控制。我比较看重的是其智能温度控制和远程控制功能。如果在度假的时候,自动把家中的暖气关掉,应该会省不少电/气吧。如果在快要度假回来的时候自动打开暖气,也就不会在度假结束后家中还是冷冰冰的了。要实现这样的功能,可以选择Google Nest,同时在热水器上要配有智能开关才行。

前一段在朋友家冰箱上看到了一个比较”智能“的功能。冰箱可以根据目前的”库存量“来自动提示主人家中是否缺某种食材。这种功能貌似很有用。但前提是每次购物回来后需要把买入的食材名称,到期日输入冰箱配套的电脑中才可以。看样子这并没有那么智能啊。

因此,整体感觉现在智能家居似乎还没有到普及的阶段。看样子我只需要买几个智能开关就应该足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