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做正确的事 vs 把事做正确

在看一则视频的时候,听到一句话:要想清楚什么是做正确的事,什么又是把事情做正确。哪一个应该排在第一位。仔细品品,还真的非常有道理。


Source: Pixabay

其实这句话源于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在《有效的主管》中的一句话:

效能是“做正确的事”,而“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

因此,必须把第一点做好了,保证“做正确的事”,才能保证在正确的方向上。然后再“把事做正确”。如果方向错了,即使把事做正确了,最终也无法取得好的效果。

在工作和生活中,无论是在一个单位中,还是对于个人而言,很多时候人们往往都过于关注效率,也就是说把事情做正确,而不是关注是否在做正确的事。

著名的麦肯锡工作法的最大秘诀就是,每一个人在开始工作前必须先确保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然后才考虑如何正确的做事。

就那我自己打乒乓球来说吧。一般情况下,正确的策略都是压制对方的反手,因为一般人的反手都不如正手强。压制对方反手没毛病。但也有例外。

比如有次遇到了一个球友,反手超级强,但正手很弱(后来才知道的)。刚开始的时候,一直想要压制对方反手,但把球回到对方反手后,对方总能轻易起板。就算我拼劲全力,也始终落下风。也就是说,由于没有做正确的事,即使我会的每个球都没毛病,但对方的反手实力强于我,最后输球的必然是我。果然,我0:2落后。

但在偶然的一个机会中,我发现了对方的罩门原来在正手,于是改为进攻对方的正手。这样,终于是在“做正确的事”了,就算有些时候,回到对方正手的球质量并不高,没有把事情做正确,但我的正手远强于对方正手,照样能得分。最后摧枯拉朽般以3:2战胜对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