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骗局

最近媳妇和我抱怨,经常接到一些未知号码来电,接通后有些时候对方直接挂掉。更多的时候会通过各种方式套取接话方的个人资料。


Source: Pixabay

比如对方会说:我们是中国大使馆的,这里有你的一个重要文件。如果你继续和对方聊下去的话,他会询问你的一些个人信息,比如生日,护照号码等等。这种骗术较为初级,一般人都不会受骗。但最讨厌的是这些骗子如同苍蝇一样,挥之不去,拉黑一个号码后会换成另一个号码继续打过来。

再比如说,对方称是保险公司的,由于你卷入了一起交通事故,现在处理索赔事件。如果你不幸正好经历了交通事故,那么就容易对骗子产生初步的信任。但当对方询问你的个人机密信息的时候,就要格外谨慎小心了。

其实这些骗术都是有迹可循的。只要谨慎一些,在对方询问自己个人信息的时候要格外小心,一般情况下都不应该缴这个智商税的。

下面分享一个我经历过的高级骗术,差一点点就交了智商税。

事情是这样的。当年在读书的时候在英国一个很大的平台上注册了自己的信息,希望能够教授程序设计,赚点零花钱。

很快就有人和我联系了,说暑假期间他的孩子想要和我学习编程。当时对对方的身份没有任何怀疑。毕竟这是我自己主动注册的信息,对方这才找到我的。

但接下来的接触中让我感觉到越来越不对劲了。如果是家长给自己孩子找家教的话,他应该最为关心老师的资质,教学大纲等等。但这位“家长”丝毫不问这些信息,反倒是催着我把银行账号,地址给他,说是要把钱给我转过来,而且是全款。这,也太奇怪了吧,难道就不怕联系到的人不靠谱,拿了钱闪人吗???

尽管当时有些疑问,但既然对方要把钱转过来,应该不会有问题吧?否则对方图什么?接下来更为奇怪的是,很快我就收到了对方寄来的支票。拿到银行去,很快就入到我的账号了,而且比预期的学费还多2000英镑。

这时候,对方的马脚终于露了出来。他说钱打多了,要求我把多出来的2000英镑转会他的账号。这个时候我多了个心眼,问了一下银行的工作人员。当我把事情经过说完之后,银行职员的答复是,在我把支票入账之后,对方仍然可以把支票取消。而且按照他的经验,对方如果是骗子的话,肯定会当天就取消支票。因此他的建议是让我等一下,过几天再把钱给对方转回去。

果不其然,当天下午,对方支票入账的钱就消失了。因此可以肯定,这是一场非常容易让人中招的骗术。

哎,这些人做些什么不好,干嘛要骗人呢。不过从反方向说,如果不是不断有人受骗,他们又怎么可能有行骗的动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