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

在网上看到有人介绍美国的医疗保险系统,也点名让我介绍一下英国的全民医疗系统。其实我了解的也不是很全面。下面仅结合我自己的经历介绍一下,如果哪里说的不准确,欢迎指正。


Source: Pixabay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成立于1948年。其创办宗旨就是让所有人都享有医疗资源的权利。在整个NHS体系中,大多数的服务都是免费的。

NHS的资金来源于政府的财政拨款,其实归根结底来源于税收。作为全英第一大雇主,NHS的运行费用高的惊人。因此近些年来其费用有些捉襟见肘。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以来,对NHS的冲击非常大。很多医护人员拿着和原来同样的工资,冒着生命危险工作。今年给部分医护人员涨了一次工资,但只是部分,因此造成了其他人员的不满。后来没有看追踪报道,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员的工资都涨上去了。但不论如何,其运营费用只会年年攀升。

要想享有NHS服务,首先需要在社区诊所中注册后才能享有其服务。这项服务的对象不仅包括英国本国人,还包括持有长期有效签证的外国人,比如留学生,访问学者,在英国工作的人。但近两年英国NHS的资金紧张,对于一些签证类型,比如学生签证持有者开始收取一定的费用才能享有NHS的服务。

在NHS体系中,分为两大部分:社区诊所和正式医院。其中社区诊所是主力,能够满足大多数患者的需求。在社区诊所中一般有几名全科医生,几名护士,再加上一些管理人员。这些全科医生可以说什么都能看。一般小病他们都能处理。但如果是病情较为严重的,或者需要更专业建议的,他们会写一封推荐信将病人推荐给医院的专科医生。

英国的医院和国内的非常类似,分为很多专科,比如:眼鼻喉科,妇科等等。除非是急诊,要想看专科医生,必须有GP的推荐信才可以。但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整个NHS的效率还是非常低的,从看GP到见到专科医生,经常会有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在这个过程中小病会拖成大病,大病甚至把人拖死。其实这有些夸张。处理快慢与否,还是要取决于所处地区的。比如伦敦周边的医疗资源就会非常紧缺,但我所住的小城就相对好得多。

除了NHS外,还有很多私人医生,但其费用非常高。如果钱包够鼓,后者公司的福利好,可能会购买私人医疗保险。当然这中私人医生效率高,服务好。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负担不起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