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略感失望的学期报告

孩子们学校放假了,也带回了学校的年终报告。看了一下儿子的报告,有些小失望。我感觉儿子学的最好的科目,比如数学,计算机,都只是”expected”,而不是我期待的”exceeding”。


先来说说成绩报告中三个级别。其中最好的级别就是“exceeding”,也就说超出了预期的学习效果。“expected”就是刚好达标的意思,也就是达到了老师期待的效果。而另外一项叫做“working towards”,也就是说距离老师预期的效果还有差距,还需努力。在我的印象中,儿子的数学和计算机都应该是“exceeding”才对,而不是成绩单上的“expected”。

在学校学习的数学主要包括运算和应用两大部分。儿子的运算能力超强,不需要我的任何帮助。但他的应用题做的并不是很好。他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怎样把一个实际的问题转化为数学公式,最终求出结果。

儿子在做应用题遇到问题问我的时候,我并不会直接告诉他答案,而是给出一些提示,诱导他自己找到答案。如果他实在做不出来,我自己一步步的还是把答案告诉他。在遇到一些比较难的题的时候。当时就在想,英国人的数学普遍比较烂,儿子同学如果遇到数学问题,他们的家长应该没法辅导吧。在数学上如果拼爹的话,英国人应该会完败给这些中国家长吧。

儿子家庭作业中所有涉及数学,IT,还有科学的科目,基本上都是我负责。一般当他遇到问题的时候,我都会帮他解决。每次做报告的时候,也是我帮助他设计PPT。因此他的绝大多数作业的分数都是最好的级别:GG (Golden Grade)。这让我有一种感觉,现在看应该是一种错觉:他的数学,IT,还有科学都学得很好。

现在从这个成绩单上来看,在我的帮助下儿子完成了他的作业,并不代表他真正掌握了所学的知识。可能我对儿子的帮助有些过了。反倒影响了他自己对知识的掌握。

我想这可能是很多家长的通病吧。总把孩子当成温室中的小花,过于呵护,恨不得替孩子做很多本该他们自己做的事情。这其实是剥夺了孩子们独立学习的机会。他们毕竟总有一天要自己经历风雨的,现在就应该让他们多加锻炼,将来才能自己面对一切。看来以后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要好好的反思一下,尽量授之以渔,让他们自己掌握思维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