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最近这两天被工作中遇到的一个问题搞得非常郁闷。客户反映软件系统中有一项功能有问题:使用这项功能时偶尔会导致数据存储出错。但也就是千分之一的情况下会出现这个问题。而用户并不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立刻发现问题的,而是在过了一段时间后,负责审核数据的人发现的问题。因此,不知道什么样的操作会导致这个问题。


图源:pixabay

针对这个问题,我做了很多工作,进行了各种测试。甚至把出问题的数据又重新尝试了一遍,但却没有找到一个可靠的重现问题的方法。说白了,最大的问题就是知道有问题,但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同时,也没有一个有效的操作来重现这个问题。

其实这种”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的问题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有时甚至让人抓狂。比如:当客服和客户沟通的时候,会觉得整个沟通过程都非常愉快,但事后却遭到客户投诉。在工作面试的时候,各方面的表现自我感觉非常好,但却拿不到OFFER。

在育儿方面也是如此。让有些家长非常抓狂的问题就是,找不到自己孩子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总是不如别人家的孩子。感觉自己孩子也是天天认真上学,写作业,很少打游戏,但成绩总是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上了同样的课外班,别人的孩子级别不断升,而自己的孩子却原地踏步?

哪怕就是在家做饭,做糕点,明明找的都是同一个菜谱,但做出来的味道和效果却天差地别?问题又是出在哪里呢?

因此可以说,对于种种的问题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发现问题的所在。只有知道了问题所在,那么再有的放矢,距离解决问题也就不远了。

说了这么多,似乎道理很明白。我还是回到现实,去找找我现在遇到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