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
aafeng

Daddy, Husband, Programmer

真实 or 梦境?

从新冠状病毒爆发开始,我就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感觉自己似乎生活在梦境中,也劝说自己相信这是一个噩梦,很快就有梦醒的时刻。最近这两天一则噩耗让我更加希望希望如此。有一位关系最好的前同事不幸病故,更让我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其真实性。以至于这两天我感觉有些精神恍惚,每天早晨醒来后都希望自己刚刚做过了一个噩梦,现在梦醒了,一切都过去了。我究竟是在梦中,还是醒着?那位同事是在我的梦中去世的?我很困惑。


图源:Pixabay

中国古代就有庄生梦蝶的故事,庄生也感觉非常困惑,是他梦到了蝴蝶,还是蝴蝶梦到了他。可见古人很早就开始思考我们处于一个真实世界的可能性。

马斯克曾经说过一句让世人震惊的话:“我们活在真实世界的概率只有十亿分之一”。对此,我还是比较赞同的,觉得我们生活在虚拟世界中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可能是源于我的职业。作为一名IT工作者,我们可以创造很多程序,包括一些游戏。在这些游戏中,我们更像一个能够创造一切的“神”,我们可以定义角色,赋予其各种属性,比如:外貌,财富值,生命值等等。我们也可以在游戏世界中创造很多规则和事件,比如:游戏中的国家,社会,战争,甚至,某种叫做新冠的病毒。。。游戏中的玩家都有所追求,比如游戏中的财富,武力,等等,可能也想规避某些东西。。。

想象一下我们所处的世界,以及我们周边的一切。为什么一个没有生命的小小病毒,就能够重创整个世界?为什么在病毒体中的DNA能够在被感染的人体内疯狂复制自己。那这个如此精妙的DNA又是谁来创造的?为什么人类之间会有爱,亲情,嫉妒,愤怒等等复杂的感情?为什么这些感情会左右人们做出很多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为什么人类的寿命是有限的?那么是谁设定的这个限制?为什么光速是速度的极限?难道超过了这个限制运行这个“程序/游戏”的服务器就会宕机?

有人在验证自己在梦中还是醒着的状态的时候经常会掐自己一把,如果能够感觉到疼痛,就不是在做梦。可是现在科技如此发达,虚拟现实(VR)完全可以让你感觉到痛感,愉悦感等等。

我无法解答这些问题,也无法证明/证伪我究竟是生活在一个真实世界,还是一个虚拟世界/梦境中。只是希望,无论真实还是梦境,珍惜身边的一切,体验真实/游戏中的每一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