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
aafeng

Daddy, Husband, Programmer

有因必有果?

前两天在写DIY那篇文章的时候,对于事情的因果关系,感觉有些困惑。我是因为不擅长DIY而对它没有太大兴趣呢,还是因为对它没有兴趣而变得不是很擅长呢?


图源:Pixabay

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辛苦,一分收获”。在数学上更是相信充分条件所体现的逻辑,比如:如果条件A满足,必然会有结果B。但最近我的想法在发生变化。很多事情的因果关系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候因果关系是可以互换的。

首先拿我家孩子练琴的事来举例。刚开始的时候,儿子并不喜欢弹琴,但在妈妈的威逼鼓励下,慢慢取得了一些成就,获得很多奖杯/奖牌,同时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这样他的信心越来越足,也越来越喜欢。在学琴这件事情上,喜欢弹琴和取得成绩之间是什么样的因果关系呢?在我看来,只有喜欢弹琴,才能越弹越好,才能取得好成绩。同样因为取得了好成绩,有了动力,会越来越喜欢弹琴。如果深究下去,终会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逻辑之中。

在工作问题上,很多人都会说,要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才会把工作做好,就是所谓的“爱一行,干一行”吧。可我在读书期间,导师曾经说过一句话:”Do it, then like it”。如果用中文表述,应该是:“干一行,爱一行”吧。只要认真做一件工作,慢慢的就会培养对工作的自信,同时也会慢慢真正的喜欢上工作本身。

曾经听过一个说法:每天早上亲吻自己伴侣的人,收入会比没有这种亲密表现的人高出20%甚至更多,同时他们的平均寿命也更长。想想似乎有道理,早上一个吻,能够增进夫妻感情,精神状态会比较好。这样在工作的时候能做得更好,从而升职加薪。长期保持好的心理状态,就能增长寿命。但反过来一想,收入更高的人似乎更有时间来维护夫妻之间的感情。那么这里哪个是因,哪个又是果呢?

不过,无论怎么讲,每天不要忘记给TA一个吻,好处似乎还真不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