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
aafeng

Daddy, Husband, Programmer

孩子受欺负了怎么办?

自从孩子上学后,就一直被这个问题所困扰。毕竟作为家长,没法时时刻刻守在孩子身边,自己的孩子也需要学会如何和别的孩子相处。在遇到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的时候,应该知道如何应对。


图源:Pixabay

先来说说我听到的两种教育方式:

第一种就是以牙还牙式。教育孩子不能欺负别的小朋友。但如果别的小朋友欺负上门了,那么也不用客气,打回去就可以了。但这种教育方式可能会误导孩子,导致暴力倾向,影响他们的情商发展。在最初可能是一种自我保护,但久而久之孩子可能会想,看来拳头还真好使,由自我保护慢慢变成了主动去欺负别的孩子。

说说我家儿子吧。其实我们并没有教育他要打回去。但在学校他有个老铁,拳头比较硬,总是罩着他,只要有小朋友来欺负他,朋友就会替他出头。久而久之,受朋友影响,儿子偶尔也跟着他的朋友去欺负别的小朋友了。在我们的严厉恐吓教育下,总算是刹住了他的这个势头,想想真是头疼。

第二种方式则是另一个极端。遇到别的孩子欺负上门,躲开就是了。殊不知这种方式更是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会让他们变得胆小懦弱。更容易受到别的孩子的欺负。

说说我的看法。当然,每个国家的教育系统不同,可能需要的教育方式也不一样。这里说说我理解的英国家长们的教育方式。首先是要让孩子明白,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更有效的办法是沟通。在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要大声喊出来,你不能抢我的玩具!你打人是不对的!你不能这样对我说话!让欺负人的孩子知道他们的行为是错误的,也觉得这个人不好惹。如果这样还不能解决问题,可以和老师沟通,让老师来协调解决问题。当然,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比如当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可以自卫。

其实我们一直也是在摸索,哪种方式最好,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