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chia

matters新手人生剛展開,30歲慢活人生正要開始。 過往總是走得太快,我想用文字,讓感動留下來。

租房定心丸|房東的心聲

身為『房東』的租房心事,希望讓大家了解,如何能夠成為『房東心中的好房客』
我家樓上六樓⎯『現代的鳥籠』

約莫三十年前,懷孕的媽媽(對~懷的就是我)因為考量到當時居住的地點,是偏僻而遙遠的山區,一來因為山區交通不便、二來考量往後須考慮孩子的教育、通勤問題,在看了許久的房子之後,千挑萬選的,選中了我們現在居住的社區,咬牙買下了當時還只是預售屋的⎯ 我們現在的家。

當時,外婆也不知怎麼樣的,對於媽媽選擇的房子也分外有興趣,在多方評量後,於是請媽媽帶著她去了社區房屋銷售處,買下了在我家正上方、同樣格局跟坪數的樓上六樓的房子。

印象中是我五歲的時候,終於預售屋興建完成,我們高高興興地搬入,終於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家。

然而!

種菜種了半輩子、住習慣鄉下的外公與每天早已習慣和左鄰右舍招呼問候話家常的外婆,完全無法適應這種人情相對淡薄的社區生活,大約對他們而言,這就是一種『現代的鳥籠』吧。


『代理房東』

於是很快地,這間『現代的鳥籠』,就淪為出租的功能。

理所當然,住在樓下的我們家,就成為了外婆指名的、代為收租的『代理房東』。

這麼多年過去,樓上六樓這間房子,也來來去去的陸續住過非常多租客。

當然,之中也有許多天使房客,但更多讓我們印象深刻的,通常都是令人退避三舍的『惡魔房客』呀。

圖片來源:自製
大致瀏覽之後,發現這次租房定心丸社區活動中,大部分描寫的是租房房客的分享,於是,我也想來寫下關於『房東』的租房心事,希望讓大家了解,如何能夠成為『房東心中的好房客』,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好房客準則

✒第一點、眼睛張大-看清合約內容與規範

現代已經不是過往那個民風純樸的時代,簽約往往是保障雙方的好方式,然而,在簽約前,你有認真看過合約內容與規範嗎?

其實現在坊間有許多制式的租房合約書,通常一般書局就能夠買的到,非常方便,但即使如此,在簽約之前,雙方都還是能夠把建議提出並針對合約內容作修改,前提是,雙方有認真看過合約,達成一定共識。

最重要的當然是費用問題,租房押金、房屋租金、水電費、寬頻網路費、社區管理費、垃圾清潔費用及停車相關費用等,都務必要針對各個項目如何計價、如何收取以及款項交付時間、方式等做白紙黑字的約定,以免日後造成爭論不休的狀況發生。

我家曾經有房客沒有看清合約,針對社區管理費、垃圾清潔費用與爸爸爭論不休,搞得雙方火氣十足,實在令人搖頭。

次重要的,是要問清楚房東對於房子有沒有什麼樣的特殊規定🈲。例如:是否能當二房東、租房內可否安設神明、插香拜拜、燒金紙等,以及是否能飼養寵物、是否能烹煮食物......等,畢竟房子是房東的,房東有權利選擇房客,並規定住房的房客如何使用,若是無法接受房東的規範,房客可以在簽約時協調條件,或是另尋他處租房。

關於此點真的十分重要,每個房東有自己的要求,我家就有房客不遵守規定在租房內安設神明並燒香拜拜,把房子天花板都燻黑一片,搬走後我們看到簡直傻眼......遇到這類情形,你說扣押金可以,但扣押金簡單、處理後續困難又麻煩阿...

✒第二點、當個好鄰居-維持禮節及遵守住屋相關規範

當然,維持房屋狀況及準時交房租是必然的,這邊便不再多談。

除此之外,不是只有這樣就能當個好房客。

人是一種群居動物,在同一棟樓中居住,即使是住在不同樓層,也是能夠輕易影響到其他居住者。不論是租客自家的事情;抑或是租客與其他住戶之間發生衝突,夾在中間的房東都會十分為難,處理起來非常棘手。

像我家曾經有對房客,夫妻在家中大聲吵架喧嘩,後來演變至互相毆打的狀況發生,聲音大到其他住戶投訴於管委會,後來不得已請警方到場處理,搞得人仰馬翻。

也有租客於公共空間抽菸、亂丟垃圾、亂彈菸蒂、亂停車等,這些事件層出不窮,每每發生,房東們都要流一地冷汗,忍受其他住戶的白眼和收拾爛攤子。

租客們,房東不期待你跟鄰右舍要保持多親密的關係,然而,希望你們至少能與左右維持基本禮節及相互尊重,自家也開心快樂和諧生活!

✒第三點、房東不是應該的-請保有基本生活技能

簽約時,合約應該會有規範某些範圍內的物品修繕是歸於房東、或是房客自行要處理的部分,房東要修繕的條列部分,若是遇到了損壞,當然是房東不可推卸的責任,理所當然要替房客處理後續。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遇到的狀況不僅僅是這些...最常見的狀況大約下面幾種...

  1. 鑰匙老是忘記帶,老是被關門外,三天兩頭打電話求救...
  2. 換燈泡、熱水器電池等簡易生活技能不會做,只好一直找房東!

太多事情不勝枚舉,老實說,這些事,房東不是不樂意幫忙,而是,太多人把這些附加的服務、房東的好,當成應該的!

有些房客認為房東就是要處理租房大小事,如果沒有快速來處理,常常就會對房東態度很差或是沒有給好臉色看,然而,房東也有自己的生活,合理的部分當然樂意處理,但三天兩頭為了一些小事被叫過來叫過去,真的很令人無奈。

我家真的曾經遇過被質疑說為什麼沒熱水,緊急去察看之後發現房客不懂得把出水把手開關往左邊轉,只會開在右邊當然都是冷水...這種狀況已經不只是傻眼可以說的了。

況且,有些技能真的是外出在外必備阿,認真建議真的學起來,自己動手來會快很多


不知不覺,寫了一大堆,說起來,租房這件事,真是兩行血淚阿😂

房客害怕遇見壞房東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房東更害怕遇到惡魔房客。

不是特殊的狀態下,房客租房一般都是一年或是兩年一約,很少有在不知道狀況下就簽長期合約的租客,如果真的遇到不好的條件或是可怕的事情,房客通常也是損失金錢或是權益,最差也可以搬走了事。

不過,對於房東來說,一間房子可能是花費多年所賺來的心血,若是沒有慎選房客,遇見惡魔房客,出了事故(Ex:刑事或民事案件等)或是引起糾紛或災害(Ex:火災等),都可能將多年心血毀於一旦,多可怕的一件事情!

最後想說的是,大家在外生活,無論是房東或是房客,都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人與人彼此間多一些體諒與包容,才能共創美好的環境呀。

-Chia寫於2021/11/02

✔若是喜歡我的文字,歡迎文章底下拍拍,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一杯咖啡的費用,讓我更有動力能創作😊https://liker.land/aaa250244/civic?utm_source=dashboard&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